新公共管理混合題庫─實戰出擊

新公共管理混合題庫─實戰出擊


ISBN條碼:9786263232198

11碼書編:010AB152205

編  號:AB15

適用考科:高普考、三、四等特考、身心障礙特考、原住民特考、升等考、退除役特考

作  者:郭雋

出版日期:2022/05/23

定  價:680

特  價:537

537
2055/12/31 AB15 - 公共管理考點混合題庫解析。個人在教學經驗中常聽到學生抱怨:「明明都有唸過,但進入考場卻緊張到頭腦當機,剎那間一片空白,一個字也寫不出來」。學生會發生這種現象,原因除了準備不周、不夠專心外,更重要的因素就是大腦記不住內容,抓不到教材重點所致,由於公共管理是一門兼具理論性與實用性的學科,範圍既廣泛,內容主題又相當複雜,準備參加考試確實頗吃力,想拿高分不容易,非得付出很大的心力及代價不可! 志光出版社
數量:
 

★申論答題,經驗傳授
綱舉目張書寫答題,做好考試時間與作答空間管理,獲取高分,手到擒來。
★選擇作答,知識焦點
類似題目精華解析,特別企劃「知識焦點」聚焦考題重點,練題複習更有效。
★申論指南,破解迷思
每章逐題「審題指南」,引領您超速度掌握解題方向及關鍵核心。

序(讓公共管理申論高分翻轉)

個人在教學經驗中常聽到學生抱怨:「明明都有唸過,但進入考場卻緊張到頭腦當機,剎那間一片空白,一個字也寫不出來」。學生會發生這種現象,重要的因素就是大腦記不住內容,抓不到教材重點所致,由於公共管理是一門兼具理論性與實用性的學科,範圍既廣泛,內容主題又相當複雜,準備參加考試確實頗吃力,想拿高分不容易,非得付出很大的心力及代價不可!
俗語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者深深體會參加國家考試的學生,具有盡速上榜的急迫性,所以作者今年特別巧思企劃,從策略性選題、以「起、承、轉、合」方式撰寫內容,並創新逐題編撰「審題指南」、「選擇題詳解」,導引同學超速度掌握試題方向及關鍵考點,培養申論寫作必備的組織能力、提綱挈領、建立架構、切題的內容與深度方式撰寫,必能使閱卷者以最快速的時間「一目瞭然」,而獲得最高的分數。
從歷年高普考及格人員的各科分數觀察,高普考公共管理申論每題能得18分以上;普考選擇能得42分以上,就是考試錄取的保證。惟欲得高分必須建立在正確方向及讀書要領。爰就「準備方向與範圍」、「申論題答題經驗與技巧」二方面建立公共管理高分必勝戰略,並與讀者分享之。
一、準備方向與範圍:做對的事比做事方法重要。
(一)循考選部公布的公共管理命題大綱找知識。
(二)大學用書為主;相關期刊論文為輔。
(三)觀摩3~5年內的歷屆試題,雖然相同題目不會重複再現,但公共管理的核心議題卻會以不同敘述方式出現,爰歷屆試題可達「鑑古之今」之效。
(四)注意國內政治、經濟、文化以及國際情勢,適時加入答題探討,理論實務結合,高分保證。
二、申論題答題經驗與技巧: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一)做好時間和空間管理:
答題時要注意「時間管理」、「空間管理」;以及「文章邏輯結構」和「文字表達能力」。詳述如下:
1.時間管理:高考考試時間120分鐘申論題4題每題30分鐘;普考考試時間90分鐘,申論題2題每題32.5分鐘;選擇題25題每題1分鐘,計25分鐘。
2.空間管理:高普考試卷有8頁空間,高考每題分配2頁為宜,以達總體邊際效益;而普考申論題每題作答時間與高考相當,因此,每題也以2頁為原則。
3.文章邏輯結構:曾任公共行政命題召集人吳定教授說:答題結構必須符合「起」、「承」、「轉」、「合」的邏輯精神表達,讓閱卷者「一目瞭然」,才能獲得青睞,一定得到最高分。
4.文字表達能力:寫作應用「言簡意賅」的白話文,換言之,能一句話表達的意思,不必二句話,能二句話就不必四句話;同時內容力求周延詳盡,盡量引用理論經典。
(二)段落必須清晰分明:
各段敘述做到「綱舉目張」、「分項條列」、「冠以數字」、「另列縮格書寫」,千萬不可以一段一字寫到底。詳述如下:
1.綱舉目張:所謂「綱舉目張」就是各段都必須有標題,由於閱卷數量龐大,閱卷者未必能逐字閱讀考生所寫的答案,爰最好是冠上標題(如破題超過5行也要加標題),而且每一段的子題答案,也都要分點說明,至於分點的要領,就是一點敘一意。
2.分項條列和冠以數字:由於題目的題號國字小寫(即一、二、……),所以解答的分項條列和冠以數字學術規格是:先國字小寫加括弧;次阿拉伯數字;次阿拉伯數字加括弧;次阿拉伯數字加圓圈。
3.另列縮格書寫:「另列縮格書寫」係指阿拉伯數字標題冒號後的文字,應拉到下一列不超過標號書寫,以達層次分明,清晰醒目之旨(可參見本書內文解題)。

目 錄
第壹篇/公共管理基礎理論篇
第一章→公共管理的興起
第二章→公共管理的特性與研究途徑
第三章→公共管理的未來發展
第貳篇/公共管理理論與實務篇
第一章→公部門與私部門的比較研究
第二章→公共管理的公共性
第三章→公部門的課責
第四章→新公共管理的哲學
第五章→政府再造
第六章→企業化政府
第七章→新公共服務
第八章→民主政府的新治理模式
第九章→政府改造四化政策(含推動政府業務委外化)
第參篇/政治管理篇
第一章→公共管理者的角色與能力
第二章→社會資本與組織信任
第三章→公部門公眾關係與政策行銷
第四章→公部門跨域管理
第五章→全球化與全球治理
第六章→民意、媒體與公共管理
第肆篇/方案管理篇
第一章→公部門策略性管理
第二章→績效管理(含績效指標設計、目標管理、360°回饋績效評估、標竿學習、平衡計分卡)
第三章→公部門組織再造理論與實際
第四章→公部門組織精簡理論與實際
第五章→公部門民營化理論與實際
第伍篇/資源管理篇
第一章→公部門組織發展與組織學習
第二章→公部門知識經濟與知識管理
第三章→非營利組織與志工管理
第四章→全面品質管理理論
第五章→公部門團隊建立
第六章→公部門顧客導向管理
第七章→公部門參與管理
第八章→多元化管理
第九章→公部門危機管理
第十章→公部門風險管理
第十一章→電子化政府的理論與實際
第十二章→公部門人力資源管理
第十三章→公部門財務管理
 

PS.本網站部份彩色展示頁為電腦原檔,實際書籍為單色印刷。

如有顯示問題,建議可以「下載」來閱讀。

叢書導覽之檔案為PDF檔案格式 ,需加裝PDF閱讀程式方能開啟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