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測驗)歷屆試題全解(包括公文格式用語)

國文(測驗)歷屆試題全解(包括公文格式用語)


ISBN條碼:9789861289052

11碼書編:012DW041508

編  號:2DW04

適用考科:司法特考、各類相關考試

作  者:江河

出版日期:2015/08/14

定  價:350

350 2055/12/31 司法特考共同科目國文間的公職應考書籍繁多,但鮮少有撰者願意耗費時日著手編撰「完全試題解析本」,若是未能全面蒐錄國考試題,將導致於無法精準掌握關鍵的「試題重出機率」,而錯失考生最重視的關鍵考題,這是相當可惜的。 志光出版社
售缺

作  者:江河

書        名:國文(包括公文格式用語)歷屆測驗試題全解

推薦適用考試考科:初等、五等特考、各類考試用書

間的公職應考書籍繁多,但鮮少有撰者願意耗費時日著手編撰「完全試題解析本」,若是未能全面蒐錄國考試題,將導致於無法精準掌握關鍵的「試題重出機率」,而錯失考生最重視的關鍵考題,這是相當可惜的。

筆者執教鞭數年以來,時時觀察測驗題型之命題趨勢,對於考選部何以放寬命題標準(三年內題目皆可重出),甚至五等單考測驗題等新式規定也都納入考量。最後決定,本書只蒐錄最有時效性的近年試題進行分析,結果發現每年(科)試題趨勢雖不盡相同,但也未必無跡可循。國文測驗考試類型,主要分成單題式、複題式兩大部分:

一、單題式

字形類-此類型命題機率頗高,但極易搞混。例如:

下列文句,沒有錯別字的是:

一個人做錯事還企圖掩飾,這種欲蓋彌彰的作法,令人不齒

看到人民生活痛苦,主事者應有恫瘝在抱的胸懷,盡力去紓困

人人都有側隱之心,所以平日看到殘障人士,應廣開方便門

時代一直在改變,科技日新月異,新發明常讓我們目不遐給

字音類-此類型命題機率偏低,熟記同偏旁的字例讀音即可。例如:

下列各組「」中的字,字音完全相同的是:

「祥」瑞/「庠」序/「佯」裝

範「疇」/「籌」款/「躊」躇

「瞻」仰/「贍」養/「蟾」蜍

「猝」然/精「粹」/薈「萃」

字義類-此類型變化很多,除單字字義選項外,一字多義是大多數考生較為陌生恐懼的考法,例如:

下列文句中的「數」字,與「勝負之數,存亡之理,當與秦相較,或未易量」中之「數」字同義的是:

不可遍「數」,聊舉數人以訓汝

會「數」而禮勤,物薄而情厚

秋榮者零悴,自然之「數」,豈有恨哉

「數」罟不入洿池,魚鼈不可勝食矣

成語運用-成語命題方式多與上述三項結合,或詢問文意運用正確或錯誤。例如:

下列各句「」中的成語,使用最恰當的是:

他雖然不聰明,但是「千慮一得」,所說的話也有值得參考的地方

國家一旦有難,只要每個人「築室道謀」,那麼國家就能轉危為安

做學生要「不恥下問」,不懂的就儘量問老師,自然就能日起有功

遇到棘手的事情,我們只要「抱薪救火」,問題自能迎刃而解

人物典故-詩詞文賦往往使用人物歷史典故,此類型極易得分,掌握關鍵字即可。例如:

下列祠廟之對聯,所指稱的人物,正確的是:

千秋冤獄莫須有,青山有幸埋忠骨/百戰忠魂歸去來,白鐵無辜鑄佞臣──文天祥

千里而來,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百世之下,莫不興起,況于親炙之者乎──孔子

明月皓無邊,安排鐵板銅琶,我欲唱大江東去/春風睡正美,迢遞珠崖瓊島,更誰憐孤鶴南飛──蘇軾

可託六尺之軀,可寄百里之命,君子人與,君子人也/隱居以求其志,行義以達其道,吾聞其語,吾見其人──辛棄疾

修辭學-常考修辭格不出十五類,最常出現的是對偶句,平時宜當練習,至少掌握詞性、平仄,即能迎刃而解。例如:

語文中上下兩句,字數相等,句法相似,平仄相對的,稱為對偶。下列各組句子對偶最工整的是: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五陵年少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

應用文-此類型多考書信用語、啟封詞、題辭、對聯等,其中又以易見之題辭為必出題型。例如:

婚喪喜慶的題辭,下列正確的是:

「福壽全歸」用於賀人高壽

「玉燕投懷」用於賀新婚

「鳳凰于飛」用於賀男女雙壽

「慶叶弄瓦」用於賀生女兒

文意測驗-單句(段)文意主軸掌握,出題來源甚廣,不易掌握,只能從字句解釋來破解(大多見於《論語》一書),宜熟讀。例如:

下列《論語》中文句的解說,何者有誤?

「不憤不啟,不悱不發」-孔子教學重在啟發,而學生必須主動積極

「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故退之」-由此可見孔子因材施教

「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孔子自述對來學者無不加以教誨

「人潔己以進,與其潔也,不保其往也」-孔子認為學生為學的態度要始終如一

國學常識-此類型並不常見,掌握十三經、四史、九流十家、小說回目等重要考題即可。例如:

下列章回小說的回目與所對應的書名,正確的是:

林教頭風雪山神廟,陸虞候火燒草料場─《西遊記》

張翼德大鬧長坂橋,劉豫州敗走漢津口─《水滸傳》

聽曲文寶玉悟禪機,製燈謎賈政悲讖語─《老殘遊記》

王孝廉村學識同科,周蒙師暮年登上第─《儒林外史》

公文用語-五等考題必考類型,掌握一般常見公文表格用字或《文書處理手冊》即可,惟出題數並不一定(5-15題),宜視個人情況決定準備方式。例如:

公文中如果有「請於文到一個月內辦理」或「請於一週內回復」等語,應該置於:

主旨   說明   辦法   視情況而定

二、複題式

此類型為閱讀測驗,因為侷於篇幅文長、命題範圍及應考時間有限(白話文學重出率相對低了許多,可先略過),因此出題趨勢也可濃縮成以下數類:

唐宋八大家文選-國高中選文,一般考生較為熟悉,可以深入研讀。例如:

橐駝非能使木壽且孳也,能順木之天,以致其性焉爾。凡植木之性:其本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築欲密。既然已,勿動勿慮,去不復顧。其蒔也若子,其置也若棄,則其天者全,而其性得矣。故吾不害其長而已,非有能碩茂之也;不抑耗其實而已,非有能蚤而蕃之也。    (柳宗元〈種樹郭橐駝傳〉)

四書讀本-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屬於可考的命題範疇,也是出題者的最愛。例如:

梁惠王曰:「寡人之於國也,盡心焉耳矣。河內凶,則移其民於河東,移其粟於河內。河東凶亦然。察鄰國之政,無如寡人之用心者。鄰國之民不加少,寡人之民不加多,何也?」孟子曰:「不違農時,穀不可勝食也;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穀與魚鱉不可勝食,材木不可勝用,是使民養生喪死無憾也。養生喪死無憾,王道之始也。五畝之宅,樹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矣;雞豚狗彘之畜,無失其時,七十者可以食肉矣;百畝之田,勿奪其時,數口之家可以無飢矣;謹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養,頒白者不負戴於道路矣。七十者衣帛食肉,黎民不飢不寒,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 (節錄自《孟子‧梁惠王下》)

先秦寓言-知名人士的短篇文章,內藏深意,字面簡單,毋須太多翻譯、解釋,最適合出題。例如:

衛人嫁其子而教之曰:「必私積聚。為人婦而出,常也;其成居,幸也。」其子因私積聚,其姑以為多私而出之。其子所以反者,倍其所以嫁。其父不自罪於教子非也,而自知其益富。今人臣之處官者,皆是類也。  (《韓非子‧說林篇》)

詩詞曲賦-韻文部分出題數量低於散文,且多集中在詩詞。例如:

太華生長松,亭亭凌霜雪。天與百尺高,豈為微飆折?桃李賣陽艷,路人行且迷。春光掃地盡,碧葉成黃泥。願君學長松,慎勿作桃李。受屈不改心,然後知君子。
                                           (李白〈贈韋侍御黃裳二首〉之一)

成語出處-此類型可以揀取關鍵字,便能快速解題。例如:

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人皆弔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為福乎?」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為禍乎?」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人皆弔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控弦而戰,塞上之人,死者十九,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                 (《淮南子‧人間》)

其他經典。例如:

史記:

太史公曰:李斯以閭閻歷諸侯,入事秦,因以瑕釁,以輔始皇,卒成帝業,斯為三公,可謂尊用矣。斯知六藝之歸,不務明政以補主上之缺,持爵祿之重,阿順苟合,嚴威酷刑,聽高邪說,廢適立庶。諸侯已畔,斯乃欲諫爭,不亦末乎!人皆以斯極忠而被五刑死,察其本,乃與俗議之異。不然,斯之功且與周、召列矣。                 (《史記‧李斯列傳》)

世說新語:

冀州刺史楊淮二子喬與髦,俱總角為成器;淮與裴頠、樂廣友善,遣見之。頠性弘方,愛喬之有高韻,謂淮曰:「喬當及卿,髦小減也。」廣性清淳,愛髦之有神檢,謂淮曰:「喬自及卿,然髦尤精出。」淮笑曰:「我二兒之優劣,乃裴、樂之優劣。」論者評之,以為喬雖高韻,而檢不匝,樂言為得,然並為後出之儁。 (劉義慶《世說新語‧品藻第九》)

夢溪筆談:

漳州界有一水,號「烏腳溪」,涉者足皆如墨。數十里間水皆不可飲,飲則病瘴,行人皆載水自隨。梅龍圖公儀宦州縣時,沿牒至漳州,素多病,預憂瘴癘為害。至烏腳溪使數人肩荷之,以物蒙身,恐為毒水所霑,兢惕過甚,睢盱矍鑠。忽墜水中,至于沒頂乃出之,舉體黑如崑崙,自謂必死。然自此宿病盡除,頓覺康健,無復昔之羸瘵,又不知何也。
                                                               (沈括《夢溪筆談》)

聊齋:

金世成,長山人。素不檢。忽出家作頭陀。類顛,啗不潔以為美。犬羊遺穢於前,輒伏噉之。自號為佛。愚民婦異其所為,執弟子禮者以千萬計。金訶使食屎,無敢違者。創殿閣,所費不貲,人咸樂輸之。邑令南公惡其怪,執而笞之,使修聖廟。門人競相告曰:「佛遭難!」爭募救之。宮殿旬月而成,其金錢之集,尤捷於酷吏之追呼也。異史氏曰:「予聞金道人,人皆就其名而呼之,謂為『今世成佛』。品至啗穢,極矣。笞之不足辱,罰之適有濟,南令公處法何良也!然學宮圮而煩妖道,亦士大夫之羞矣。」       (蒲松齡〈金世成〉)

江河

PS.本網站部份彩色展示頁為電腦原檔,實際書籍為單色印刷。

如有顯示問題,建議可以「下載」來閱讀。

叢書導覽之檔案為PDF檔案格式 ,需加裝PDF閱讀程式方能開啟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