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

企業管理


ISBN條碼:9786263235335

11碼書編:010IE472211

編  號:IE47

適用考科:台電‧中油‧國民營考試

作  者:公孫策

出版日期:2022/11/30

上架日期:2022/12/06

定  價:680

特  價:537

537
2055/12/31 台電招考|國營事業招考|企業管理|公孫策。涵蓋管理四大功能、五大企業功能(企業倫理及社會責任、行銷管理、生產作業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及資訊管理等) 志光出版社
數量:
 

作者簡介

公孫策 管理學博士
公孫策老師同時也是志光、學儒補習班企業管理專任授課講師,輔導考取郵局、台電、自來水等國民營考試的名師,每年經過老師輔導後高分考取的學生比比皆是,要順利把企業管理這科分數提高,本書是您書櫃上不可缺的一本書。


序言
  英國柯林斯英語詞典(Collins Dictionary)本(2022)年11月表示,「恆久危機」(Permacrisis)這個詞,擊敗了基輔(Kyiv)、派對門(Partygate)等字詞,脫穎而出成為波折的2022年代表詞。根據柯林斯英語詞典的定義,恆久危機指的是「一段長時間不穩定不安全的情況」。反映出英國脫歐、COVID-19大流行、嚴峻天候、俄烏戰爭、政治動盪、高昂生活成本危機所引發的動盪。又清單上還有出現「取暖銀行」(Warm Bank)、「無聲辭職」(Quiet Quitting)等詞彙。前者係指手頭拮据、負擔不起能源帳單的英國人能找到供暖設備的地方,例如圖書館或禮拜場所等;後者定義為只作最低限度的工作,目的是向雇主抗議,或是改善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除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德國和義大利2023年將陷入衰退,成為歐洲東翼戰爭後,第一批萎縮的發達經濟體,另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也預估2023年的經濟增速預料將從預估的2.8%下調至2.2%。臺灣國發會(2022.10.27)公布最新9月景氣燈號也亮出黃藍燈,來到17分,創下43個月以來新低,分數逼近藍燈,臺灣現面對地緣政治升溫、匯率跌跌不休等壓力,可以預見2023年將是更嚴峻的一年。
  202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揭曉,來自法國的學者阿斯佩(Alain Aspect)、美國學者克勞澤(John F. Clauser)和奧地利塞林格(Anton Zeilinger),他們對於量子資訊具有先驅性貢獻,透過量子電腦、量子密鑰系統以及量子資訊處理器等研究,讓量子糾纏(Quantum Entanglement)能夠透過轉化為新科技研發的基礎。意思是,一端的粒子,對另一端粒子有影響,但影響的速度超越了光速,最近有學者將量子力學類比提出量子領導(Quantum Leadership)思維,量子領導係指領導者在一個變動和混沌的社會,面對各種內外在挑戰,採取彈性、靈活、互動、權變、革新及授權的領導方式,以發揮領導功能和提升組織效能。在領導力的核心中,是屬於我們自己的修煉。在複雜、不確定和快速變動的環境下,身為領導者,要如何帶領組織,走上正確道路?麥肯錫(McKinsey)公司指出三項關鍵要點─制定彈性、能承受風險的組織結構,拋下集中化和規模等過時想法;大膽投資能實現端對端(end-to-end)願景的項目,加速實施數位化;改良企業對外部環境的即時可見性、系統化反應,以達靈活性。另波士頓顧問(BCG)公司提到未來競爭力的重點,過去以有效率的大量生產來壓低邊際成本的規模經濟,是製造業的思維;未來是創造、創意和體驗的思維。同工之妙的是本年經濟部新進職員甄試招考作文題目即是「如何建立國營事業企業韌性之我見」。
  據國營事業各單位統計,這幾年每年屆齡退休的人數就逾3,000人,可預見各國營事業招考名額居高不下,國營事業的待遇雖然不及很多高科技大廠,不過上下班時間固定,較少突發的狀況;再加上技術進步,很多問題可以透過遠端遙控來監控和處理,不需要人力固定駐守在定點,實為兼顧工作與生活品質的均衡。以臺電公司為例,2021年媒體「新世代最嚮往企業」最新調查,臺電已連續多年蟬聯公共服務業組別冠軍,顯示社會新鮮人對任職臺電懷抱興趣與期待。臺電指出,面對人力結構轉變,已提前規劃未來人才需求,以填補人力缺口。過去15年間,臺電新進約20,000名員工,人力更新率達7成。
  應業務發展需要,國營事業均將企業管理列為必考科目之一。目前在國內「企業管理」的書籍可說是汗牛充棟,基於筆者理念,各具不同特色。但一本能完全應付競爭激烈就業考試的用書卻是不多,主要在於企業管理學可說是結合理論與實際、跨越傳統及現代、統整人文及科技綜合性學科,面對環境非線性動態變動,企業管理範圍廣闊且時有新觀點的提出,實難將這些理論同步納入,筆者針對此點,一直苦思撰寫一本內容完整的企業管理「考試用書」,能讓考生依靠自習本書,有效率且有效能的吸收內容,事半功倍的達到考取目標。
  整體綜合來看,本書特色:內容完整,其涵蓋管理四大功能、企業倫理及社會責任、行銷管理、生產作業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及資訊管理等五大企業功能,仔細剖析管理功能及企業功能的每一個環節,取材最新,為市面上最新版的考試用書,例如:書中內容提及元宇宙、行銷科技(Martech)、目標與關鍵成果法(OKR)、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展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CPTPP)、行銷5.0……等最新議題,另,每章節後均列有申論及選擇題供考生研讀後練習,本書堪稱是一本內容涵蓋廣泛且深入的「企業管理」考試用書,對準備各項考試的讀者極具參考價值。
  本書能如期完成要感謝志光集團林總裁幾十年對筆者大力栽培及鼓勵,另志光出版社編輯小組的多次校對及修改,本人撰寫此書之際,無時不戒慎恐懼,然而個人才疏學淺,若有疏漏或不足之處,尚祈各位先進不吝給予斧正。
最後,筆者期本書能助各位考生順利金榜題名,為人生開創更美好前程。

目錄

第一章/管理概論
第二章/三大管理學派的演進
第三章/預測與決策
第四章/規 劃
第五章/組 織
第六章/職權、授權和工作設計
第七章/組織行為與激勵
第八章/溝通、衝突與風險管理
第九章/領 導
第十章/控 制
第十一章/組織成長、組織變革與組織文化
第十二章/企業概論
第十三章/社會責任與倫理
第十四章/組織效能之衡量
第十五章/行銷管理
第十六章/生產作業管理
第十七章/人力資源管理
第十八章/財務管理
第十九章/資訊管理(含電子商務)

PS.本網站部份彩色展示頁為電腦原檔,實際書籍為單色印刷。

如有顯示問題,建議可以「下載」來閱讀。

叢書導覽之檔案為PDF檔案格式 ,需加裝PDF閱讀程式方能開啟瀏覽。

曾經瀏覽書籍 

79折
企業管理

企業管理

作者:公孫策

特價: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