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轉學考插大─最新社會學與社會工作(概論)歷屆試題新解

大學轉學考插大─最新社會學與社會工作(概論)歷屆試題新解


ISBN條碼:9789865141431

11碼書編:010SH142002

編  號:SH14

適用考科:大學轉學考

作  者:黃雋、戴馨

出版日期:2020/02/27

上架日期:2020/03/03

定  價:360

特  價:284

284
2055/12/31 志光網路書局,提供適用於大學轉學考的考試用書 - 大學轉學考插大─最新社會學與社會工作(概論)歷屆試題新解 志光出版社
數量:


本書特色

 

♦  蒐羅近三年指標性試題
指標性試題精闢解說,幫助同學熟悉答題技巧、輕鬆解題。

 

♦  影音話重點
精闢考題命題分析與答題技巧。

 

♦  完全專屬
針對大學轉學考 • 插大— 社會學系 & 社會工作學系的專屬考試用書。

 

 

作者簡介

 

黃雋:
國立大學博士班畢業
任教國立、私立大學
專授社會學、臺灣社會與文化等課程

 

戴馨:
國立大學社會工作碩士
社會行政高考及格
社會工作師高考及格
大學院校兼任講師

 

 

編者序言

 

黃雋
本書是針對各大學插班大學(轉學考)考試社會學考科來規劃。但也可通用於研究所入學,國家公職考試之用。
本書編寫內容有:(一)各大學歷屆試題及解析;(二)考古題綜合分析;(三)答題技巧;(四)重要參考書目等。
歷屆考題(申論題、解釋名詞)及解析,採用申論題學術規範方式來作答。答題方式與技巧可以做為範例,提供讀者應考所需的知識與觀念。
社會學是相當專業的學科、學術用語、專有名詞等經常出現。因此,在行文論述中務求簡易、淺顯,並釐清觀念。
插大社會學考科的試題中,與臺灣社會現象、問題的相關題目相當多,平時應多留意此方面的訊息與資訊以利應考所需。
書末附有重要參考書目,提供讀者深入研究所需的資料與訊息。

 


戴馨
社會工作是一門學科、是一門助人專業、是一種技術、是一種方法、也是一個過程,這是一翻開社會工作教科書,就傳遞給同學的重要觀念,這同時也代表社會工作一科包含實務工作的各個面向。掌握出題重點是備試考生能否事半功倍的關鍵,綜覽社會工作一科的出題方式包括「基本概念題」及「實務應用題」兩大類。
基本概念題」的解題關鍵在於同學能否掌握社會工作的基礎知識。譬如:輔仁大學107年的轉學試題題目為「何謂工業社會工作或稱職場社會工作?其主要的工作方法為員工協助方案,請問員工協助方案的內容及作法為何?」而臺灣大學與東吳大學107年的轉學試題極為類似,題目是「根據社會工作的專業守則,請說明社會工作倫理適用對象,以及倫理原則。在何種情況下,可以不遵守那些倫理守則」,這些皆屬於基本得分題,各位同學一定要好好把握。從歷屆考題中,我們也發現最重要的章節就是社會工作倫理與理論,因為在社會工作的照顧義務中,即有提及適當處遇的義務,也就是說社會工作者在評估、診斷和介入的過程,均應依據理論與實證支持採取行動,而非憑藉著社會工作者的直覺與經驗,因此社會工作倫理與理論的題目常占有非常高的出題比例。
此外是「實務應用題」,出題老師會指定或讓同學選擇某一服務人口群(兒童、婦女、老人、身心障礙、勞工等),特定需求(就醫、就業、就學、就養等),然後是理論(微視、居間、巨視等),或工作方法(個案、個管、團體、社區等),請同學立基於題目的要求,提出服務計畫,方案,或解決策略,而其方向則與社會近期重要事件相關,譬如:臺灣大學在108年考出「脆弱家庭」,輔仁大學考出「高齡社會的老人照顧」一題就是典型的例子。
最後要提醒各位同學,社會工作實與社會行政其他專業科目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性,實有必要將社會工作與其他專業科目相互研習、融會貫通,更應透過相關參考書籍及考古題的練習,加深、加廣社會工作的思考脈絡與方式,以確能在練習的過程中,加強相關考科的解題實力。
更多的實際的題型,跟可能的解題方式,收錄於完整內容之中,請同學進一步至各章節學習,並預祝各位同學金榜題名!

 

 

目錄

第1單元  社會學
108年
107年
106年

第2單元  社會工作(概論)
108年
107年
106年

PS.本網站部份彩色展示頁為電腦原檔,實際書籍為單色印刷。

如有顯示問題,建議可以「下載」來閱讀。

叢書導覽之檔案為PDF檔案格式 ,需加裝PDF閱讀程式方能開啟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