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創試教口訣

以口訣引導四層面試教注意事項,讓您面面俱到,教甄試教上榜易如反掌。

★高效能五步驟教學法

「學習、討論、思考、提問、表達」五步驟教學,引領學生從被動式學習轉為主動式學習。

★口試重點注意事項

七大口試重點,從進場前到離場後,全方位提點,讓您口試高分上榜。

創造屬於自己的教學模組,隨機應變

教學活動並非死板板的永遠都是固定不變,必須依照教學內容及課堂特性來進行調整與改變。當教學模式形成後,可以將自己的教學進行轉化為幾個模組,就好像是好幾個教學活動區塊組合在一起,有助於教學的思考,並且方便臨場需要時進行迅速的調整。

為了更有彈性且更有效率的在短時間裡設計課程,並且思考教學活動如何進行,老師們必須要想一些共通性的活動,這個活動模式如同萬用的教學錦囊一樣,可以適用在不一樣的課堂類型和教學主題,在平常教學進行時就可以先準備,課堂教學有效,在教甄試教時一定也是有效;且可以快速掌握加入微型教學內容中,豐富教學內容;並且因為是自己熟悉的教學活動,可以讓自己更安心的進行講台上的教學呈現。

創造屬於自己的教學模組,隨機應變

嘗試是成功的起點,試著打開自己的教室,邀請同事來幫忙觀課,邀請學校裡的前輩幫忙提點;當讓他人進到教室裡的觀課成為我們教學的日常時,除了讓我們不害怕有他人關注的教學場合之外,也可以得到更多他人給予的建議,以修正教學上的不足或缺失。

精熟是成功的不二法門,當別人給予回饋與建議時要完整記錄,並且反覆思考,然後進行調整、改進與修正,如此一來我們就能一次比一次更精熟,然後內化為自己在教學現場進步的養分。

以學生為主體,展現教學亮點,進行一堂有效的課堂教學

在教學現場要用心觀察課室內學生的反應,每一次的教學嘗試必須要考慮到學生的反應,教室現場的日常教學觀察可以有助於教學活動的設計,課堂上與學生多一點互動、多一點回饋,可以更瞭解學生的心裡在想什麼。另外,每一次的教學活動完成後,可以將自己最有心得的部分或是學生令我們印象深刻的地方加以記錄,自然會發現下一次課堂教學時可以如何進行教學設計與調整,進而以學生為教學主體,進行一堂「有效的」課堂教學。

溫故而知新,上一堂課這樣教學生有所反應且互動良好,這堂課要進行新的教學活動時,或許可以把上一堂課學生喜愛的部分融入到新的課程裡面。如果這樣的考量、這樣的教學活動在進行新的課程時也可以行得通,那就代表這個教學模式已成為一個自己熟悉的教學模組;那麼不管在考試時抽到數學哪一單元或是國語哪一課,短時間內備課都可以將這套教學模式套入其中來進行教學,而且一定可以因為熟悉而進行地很順暢,不會卡卡的。所以一定要在平常教學時找到自己的有效教學模式,並且反覆再三的先練習試用,以讓自己的教學演示獲得評審的認同,甚至展現出教學亮點,在教學競合場上獲得高分脫穎而出。

王勝忠

學歷

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博士(課程與教學)


經歷

現任:臺中教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靜宜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曾任:教育部中央團英語輔導員.教育部補救教學種子講師.教育部多元評量種子講師.永齡希望小學師資培訓講師.

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協會師資培訓講師.全台各縣市研習講座講師.「愛寶貝親子網」專欄作家

獎勵事蹟

臺中市SUPER教師.教育部師鐸獎.《親子天下》翻轉教師.臺中縣特殊優良教師.教育部傑出學務人員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