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甄開大缺!北市招考280人 創5年新高


【原文轉自:中國時報 / 】 更新日期: 2016/5/9 上午 10:52:36

國小教甄缺額暴增!少子化影響下,台北市教育局去年未辦理國小教師聯合甄選,103學年度也僅招考62人,今年缺額預計11日公布,但據了解,今年將招考280人,創5年新高;新北市13日公布、預估200人左右,雙北開缺500人左右。12年未招考的宜蘭縣,也將開缺10人。

北市國小教甄近年缺額分別為100學年度161人、101學年度224人、102學年度141人、103學年度62人,104學年度則未招考;其中,100學年度161人都是英語科老師,非一般科目老師。不過,今年國小教甄缺額將大幅增加,且明年還會繼續辦理招考。

教育局長湯志民證實,今年國小教甄缺額將有280人,250人為一般「單校定點」老師,另30人則為「多校支援」老師,人數確實是近年最高。究其原因,湯志民指出,其一,是因表態今年有退休意願的老師人數達390人,同樣也是101學年度以來最多,且去年並未招考;其二,則是教育局希望將國小代理老師比例從原本6.89%,降低至5%,以便提升教學穩定度。如此一來,自然需要補充更多正式教師人力。

另外,105學年度入學的「虎年寶寶」已是學生數谷底,但2年後,「龍年寶寶」將入學,加上2011年起推動「助妳好孕」政策,學生人數回升,107學年度至112學年度間學生人數變化基本上皆可維持穩定,所以原本因應少子化,彈性控管老師員額的政策,也可較為鬆綁。值得關注的是,今年宜蘭縣國小教師普通班預計招考10人,人數雖少,卻已是宜蘭縣相隔12年後的招考,長期沒招考的原因就在於少子化,宜蘭縣9年級學生約有5700人,今年新生僅3500餘人,擔心教師超額、老師無課可上才長期沒有招考。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表示,當學校因為學生數少,面臨減班狀況時,對於因此產生的超額教師,會依其意願安排到其他學校上課,今年會招考原因在於老師退休、年齡逐年增加,才透過招考注入新血。另外,過去4年招考人數都在250人以上、甚至去年曾多達363人的新北市,今年教甄缺額將在5月13日公布,據了解應也會有200人左右。換言之,雙北市105學年度教甄缺額總數可望逼近500人。

 

城鄉差距大 彰縣僅徵2人

台北市國小每班平均老師人數、師生比都較其他縣市高,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市政會議上,曾要求教育局提出因應對策。不過,教育局今年仍一口氣開出280個教甄缺額,局長湯志民強調,政策方向上,未來雖可能研議調降師生比,但比例偏高「不是壞事」,今年也會維持不變。據資料,目前台北市國小每班平均老師人數為1.92,師生比則為1:12,新北市每班老師人數為1.7,師生比為1:14。湯志民坦言,老師的人事成本確實很高,且還要支付退休金,但是若從教育角度來看,師生比高並不是壞事,就像設置公立幼兒園也要投資很多錢,但這是好事?還是壞事?畢竟,教育本來就是一種投資,不把孩子教好,最後可能要付出更高的社會成本。

彰化縣今年開缺2人,對比雙北形成強烈對比,彰縣教師會不免感嘆,城鄉差距真得這麼大,爭取班級教師人數從1.65人增加1.7人,讓彰化教師也能年年增加新血。彰縣教育處長林明裕表示,彰化縣近幾年來,都面臨嚴重減班壓力,從5年前1年少掉50班,到最近3年,1年上百班,數字驚人,比退休老師多又猛。彰化教師會認為,少子化更應重視提升教育品質,如果班級配置的老師可提高到1.7,預估就可增加到370名教師編制,校園年年有年輕的老師注入新血,教育才會有生氣。

 

「只要考上 天邊海角都去」

「只要能考上,天邊海角我都去!」雙北國小教師大出缺,讓流浪已久的教師雀躍不已,希望能殺出萬重圍,取得正式教師身分;他們也希望新政府整體考量,提高師生比,改善目前校園師資青黃不接的窘況!10年來,陳世偉老師已在南投縣內5所小學任教,教師甄試更是南征南討,甚至遠到金門,始終差那臨門一腳!他和同樣擔任代理教師的女朋友,每年都到不同縣市應考,希望不會自相殘殺!因此,兩人如果金榜題名,註定勞燕分飛,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想求安定生活而考教師證,卻換來17年流浪教師生活」,57歲的林姓流浪教師回首征戰金門、澎湖各地的來時路,聽到今年教師缺額可能暴增,卻毫無喜悅,因為「今年的缺額多,想必競爭對手也多」,最後還是不敵在地優先及錄取年輕人的潛規則,鍛羽而歸。

在國小擔任代理老師的高先生說,各縣市每年開的教甄缺額不穩定,加上教育部未從源頭控管師培生數量,導致僧多粥少,要考上正式教師資格,不止要自己「努力、努力、再努力」準備,更要考試當天表現神勇,才有機會考上。高先生透露,因為太難考,「考上的同學都被稱為『神』!」

 

50歲退休 壓力大「不如歸去」

台北市開出5年來最多的國小教甄缺額,除了去年未招考、盼降低代理教師比例,今年預計退休老師多達390人,也是原因之一。許多基層老師說,退休不是為了早領退休金,而是第一線教學壓力大,才會「不如歸去」。

據資料,台北市今年表達有退休意願的國小老師共390人,雖為5年來最多,但與104學年度362人、103學年度299人、102學年度317人、101學年度351人相較,成長幅度不算大;今年最年輕退休年齡50歲,平均年齡預計落在53.6歲,與過去5年一樣,都為53歲左右,沒有明顯「年輕化」趨勢。

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洪宗男指出,每年老師退休的人數,視當年師培生進入教育圈的人數而定,目前只要符合「七五制」,也就是服務滿25年、年齡滿50歲,即可申請退休,以台北市來說,每年人數落差不大。

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楊益風也說,50多歲退休還不算太老,有機會發展事業第二春,加上社會氛圍對老師未必友善,所以乾脆退休。

一位不願具名的國小老師說,小學生年紀小,除非教授藝能科的特殊專長老師或轉任行政,否則都可能擔任導師。一旦擔任導師,得天天與小小孩相處,得花很多心力與體力,有時家長還會嫌老師不夠年輕、無法跟學生打成一片;再加上目前「創新教學」、「翻轉教育」正夯,年紀較長的老師要改變長年教學方式,也是一種負擔。另一位黃姓老師則表示,大多數老師從師專或大學畢業就開始任教,與很多職業相較,薪水穩定、承受的壓力來源也比較單純,不過也因為這樣,一旦遇到「意見比較多」的家長或學生,可能就會萌生退意。

教師甄試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