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師資養成「先檢定再實習」 最快107年8月上路


未來師資養成先檢定再實習
【原文轉自:聯合報 / 】 更新日期: 2017/5/2 上午 10:13:09
未來師資養成「先檢定再實習」 最快107年8月上路
 
立法院教委會昨天初審通過師培法修正案,未來師資養成,將從現行「先實習再檢定」改成「先檢定再實習」,避免學生花了半年實習後,最後仍當不成老師。教育部表示,法律三讀通過後,還有6個月訂子法,預計最快107年8月上路
 
不過,教育部也表示,未來實習時,教育部仍認定師資生是學生身分,因此每月不會給津貼;未來通過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後,到偏鄉學校代理或代課2年以上,可抵半年實習,以取得教師資格。
 
立委吳思瑤質詢指出,108課綱強調多元適性,但106年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的考題竟仍照本宣科,一樣「背多分」,考題包括「12年國教核心素養的三大面向」、「教科書中常見性別偏見有哪五種類型」,教檢題目如同政令宣導。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教檢考題目前已經在逐步調整,提高情境題的比重。
 
 
另介聘但書取消惹議 教部今緊急會議協調
 
此外,國中小教師若想申請調至其他縣市(稱為「聘任引介」、「介聘」),現行規定應在同一學校實際服務滿6學期以上,原本往年還有但書,教師若有特殊原因,滿2學期就可以調,但教育部今年突然取消,引發想調的教師抗議。

上千名老師或因所服務的學校和家庭分隔兩地,過著偽單親的日子,希望能盡早請調回家;或也有女老師因先生癌末,希望就近照顧先生,今年卻因相關規定突然改變,而無法申請調動,多位立委關心此議題。

 
立委張廖萬堅表示,當初修法將教師可以請調的資格由服務4學期延長為6學期,且一直有但書給予特殊情況的老師依循,今年竟突然取消但書。

他說,任何行政作為應該要先預告,他接到很多老師的陳情,也於4月21日召開協調會作出暫緩取消的決議,教委會也作出相同的決議,但結果竟然還是取消,抨擊教育部太藐視立委和教委會的決議。

 
柯志恩表示,各縣市成立的介聘委員會只是被委辦的單位,決策機構是教育部,教育部不能推責任。
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已協調各縣市,今天將召開緊急會議,朝著但書持續的方向走,讓有特殊狀況的老師仍可請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