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書僮試水溫 他連三捷拚上高考


當書僮試水溫 他連三捷拚上高考

資料來源:2017-10-14 00:25聯合報

 

今年考取高考三級社會行政的郭劉禹劼,大二就發覺對就讀科系沒興趣,他先報考轉學考,趁著空閒時,充當正在考公職哥哥的「書僮」,每天到公職補習班錄音、作筆記,以試水溫心態報考公職,沒想到竟意外考取地方特考五等,他趁著當兵時再考取地特四等,今年再接再厲錄取高考。

「興趣都不能當飯吃。」郭劉禹劼說,他喜歡文學、歷史,若要以興趣就業,好像只能當老師,可是他又不喜歡在很多人面前說話,填選大學志願時依照分數選擇科系,卻進入以培育小學老師為目的的教育大學。

硬著頭皮讀完大一,聽聞以後要到幼兒園實習,郭劉禹劼便決定休學,當時他沒特別方向,恰好哥哥正在拚社會行政類公職,他便以現成資料,決定轉學至社會相關科系,可惜因太過競爭而落榜。

 

郭劉禹劼在哥哥建議下,心想,反正已有準備研究所的底子,就順便試看看公職,恰好哥哥普考報到,但仍想拚年底地方特考,他就去補習班幫忙錄音、作筆記,充當書僮。沒想到,郭劉禹劼考取地方特考五等,原本以為自己考不上,都打算回學校了,還好註冊費還沒繳。接著當兵時,利用空閒準備,再考取地特四等。

公職報到後,他從此半「公」半讀,每周末都到空中大學上課,郭劉禹劼說,邊工作邊上課,其實並不輕鬆,加上同儕們生活都多彩多姿,他曾一度自認「窮得只剩下錢」,但想到家人,他又苦撐下來。

經過兩年,郭劉禹劼完成大學學歷後,再度拚公職,今年再考取高考,他說,考上後,他才領悟,當年決定沒有錯,相較於還沒找到工作的同儕,至少他已累積一定經歷,他勉勵考生,堅持到底,成功就在不遠處。

 

郭劉禹劼除了第一次國考是全職考生,之後都是兼職考生,他先利用考古題,背誦基本觀念,每天再搭配新聞時事、最新修法練習申論題寫作,每天保持讀書3小時,日積月累後,就能考取公職。

郭劉禹劼說,第一次考國考時,目標是地方特考五等,因為考試僅剩3個月,他都以考古題為主,大多練習4、5年的考古題,並從中了解社會行政出題方向,五等考試都以背誦為主,就把相關必考題都背誦起來。

他認為,考題總是換湯不換藥,只要掌握大方向,準備過程就不會漫無目標。研讀基本觀念時,郭劉禹劼先以高中公民課本為主,從初階入門,再搭配補習班教科書,進入高階,若有不懂就再向老師討教。

接下來準備高考,都有申論題考題,郭劉禹劼說,社會學就是研究社會一切現象,相關考試當然會以社會重大事件為主,例如太陽花學運、社會福利政策。

考試時,剛好新舊政府交接,他說,就有特別研究前後政府社會福利政策變化,及近兩年來相關重大修法,這些議題都特別整理重點,並練習申論題寫作。另外,他維持每天讀書3小時習慣,但也保有一定彈性,若當天太累,就會選擇放假。

郭劉禹劼以專業科目為重,他很有彈性,若當天太累,就會不會逼自己一定要讀書,他採用關鍵字和聯想方式背誦觀念,並以抄寫方式加深印象。

考前1、2個月衝刺期,郭劉禹劼說,他以複習觀念為主,為了避免自己打瞌睡,他會站著讀書,讓自己能專注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