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局招考】專業職(二)內勤 櫃台業務狀元 上榜生心得分享


郵局招考 專業職(二)內勤 櫃台業務 林O燕 宜蘭郵局狀元

 

我剛從大學畢業,對未來一切茫然,偶然看到一則新聞報導,因而得知中華郵政即將招考的消息,雖然離考試日期只剩一個多月的時間,與家人商討之後,便毅然決然放手一搏。經由親友推薦,決定到宜蘭志光數位學院報名內勤課程,以利掌握考試方向。



一、國文與英文
跟隨老師上課的步調,一邊觀看視訊課程,一邊謄抄筆記,授課內容採用重點式的講解,淺現易懂。抱持著「今日事,今日畢」的態度,每當上完課就立即複習今日所學,以加深記憶。另外,搭配講義中的練習題,提升自己對題目的熟練度。再加上平時所累積的語文能力,奠定了相當的實力。國文與英文是決勝負的關鍵科目,千萬不可放棄!

 

二、企業管理
由於我不是就讀相關科系出身,因此把考試重心著重於此。公孫策老師幽默風趣的教學方式,並傳授特殊口訣法以利背誦,筆記條列分明易於整理,我總共使用了四本筆記本,不僅將板書內容鉅細靡遺的寫下,也會將老師口頭解說的內容稍加註記。影片採重複觀看,第一次是以抄寫筆記、架構基本觀念為主,第二次則是加深印象,針對較不熟悉之處多加注意。除了地毯式的將筆記內容熟讀之外,還要勤練課本和講義中的題目,畢竟熟能生巧。

 

三、郵政法規
學習法規的不二法門就是「背多分」,經由林敏玄老師的解釋,讓我更深入的了解基本觀念,每讀完一種法規,就立即牛刀小試一下,從做題目中訓練手感,針對錯誤之處加強,再次回顧法條內容。考試的重點通常在於細節的部份,如:數字、「應」與「得」、「罰金」與「罰鍰」的差別,需要仔細注意。另外,由法規衍生而來的計算題也要知道如何轉換。將老師歸納的重點牢記,無論題目如何變化,都能應對自如。

 

四、口試
自傳字數約500字左右,大致上分為四段:(一)家庭背景(二)求學經過-社團活動(三)工作經驗-工讀、實習經歷(四)報考動機和未來期許。撰寫內容以推薦自己為主,強調自己的人格特質是最適合擔任郵局員工。由於要親筆書寫,所以事先擬好草稿,防止再三塗改。自我介紹2分鐘與自傳內容大同小異,但要事先模擬,以防怯場。口試委員主要是針對自傳發問,試著從自傳中挖掘問題,思考應答之策。另外,也可到網路上搜尋口試相關問題,以供參考。口試當天,穿著黑色套裝,搭配黑色跟鞋、綁包包頭,保持平常心,展現自信,微笑以對。

 

雖然準備過程總是埋首於書中,但所付出的努力絕不會付之東流,得知錄取的那一瞬間,簡直欣喜若狂!我深深體會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真諦。準備考試勢必會產生壓力,但這股無形的壓力反而是驅使我前進的動力。感謝一路給予我支持與鼓勵的親朋好友,讓我能夠勇往直前。最重要的是「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既然下定決心報考,就要全力以赴。


考前必定要將歷屆試題全部練習過,從中了解出題趨勢,掌握出題方向,提升答題的熟練度。當置身於考場時,才不會因緊張而失常。在筆試部份要盡量拿下高分,大家分數只差距小數點後兩位,參加口試時較能輕鬆以對。

 

 

→找郵局招考【考試用書

 

→找郵局招考【考試套書

 

→找郵局招考【超級函授

 

 

找更多新書<<<

函授諮詢專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