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面對職涯夕陽 他45歲考上公職


資料來源:2017-12-08 23:28聯合報記者呂思逸

離開學校20年多、邁入中年、任職公司長達10年,有這類背景的勞工,多數不會選擇轉職。

今年台電雇員輸電線路工程錄取者林政道,任職電纜工程長達10年,他發現國內公共工程越來越少,未來電纜工程承包案恐銳減,看見產業恐走下坡,他選擇放手一搏,閉關準備3個月,拚上鐵飯碗。

電纜工程與民生用電息息相關,都市電纜工程作業人員卻因常在地下工作,為行業披上神秘面紗。在電纜業任職10年的林政道說,他們業務都與台電有關,包含發電廠改建、重大公共工程電纜線牽引等,平日還有都市地下電纜線組立工程維護,為傳輸用電搭建最後一哩路。

「學校沒有相關課程,全靠師傅教授、實務經驗累積」,林政道說,起先看上電纜工程技術員薪水相較工廠作業員高,他就誤打誤撞入行,起先很痛苦,所有技術都從頭學起,因台灣電纜工程都引進日本系統,還得摸索日文組立圖。

電纜工程行業不大,林政道說,幾乎所有同業,大家都彼此熟識,因業務與台電相似,國營事業是穩定鐵飯碗,還有教育津貼等福利,同業們也以台電為目標,他曾嘗試考取雇員,卻因沒有準備而落敗。

林政道說,當初就是不太會念書,才當技術員,他離開學校快20年了,還要回頭念書,真的沒動力。直到最近,他發現國內的公共工程越來越少,電纜工程承包恐銳減,他因危機意識,才動念考國考,可是卻仍猶豫不決。

恰好一名50多歲同業,退休後轉考台電,就一舉考上,林政道受激勵,他想,自己還相較年輕,更有體力讀書,便下定決心報考公職。

距離考前僅3個月的時間,林政道採取與世隔絕法,朋友都笑說他「完全消失」,他每天回家苦讀,不懂觀念就反覆聽取,或到書店找別的老師解法,每天反覆運算考古題,再靠著實務經驗,終於考取。

 

台電僱員推薦教材

台電僱員函授課程

台電僱員考試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