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考試|公民準備方法和推薦書單介紹


根據考選部最新命題大綱(105.12.19公布)「公民科」的考試命題範疇幾乎涵蓋所有的社會學科,且試題常與新聞時事相結合,可說是一門包山包海且充滿生活化的考科。綜觀民國一○○年至一○六年的公職考試題目中可以發現:出題方向多偏重於觀念的理解及整合題型的活用,同時亦配合目前國家的時事脈動,因此考生要養成隨時關心國家時事,將概念融會應用於其中。

「公民」這科分為四大部分:第一篇是「個人、家庭、社會與文化」;第二篇是「國家、政府與政治」;第三篇是「民主與法治」;第四篇是「生產、分配與消費」,統計最近七年來的出題範圍趨勢,可明確看出:第一篇的出題率偏低,相對而言,第三篇及第四篇的出題率則偏高。因此,考生在準備的時間掌握上,要懂得有所拿捏。

由於國家考試「公民」這一科,受到大考中心出題題庫與國家考試歷屆試題題庫的交叉影響,不難看出;題目顯得較為靈活,甚至出現整合題型……,但對考生而言,較為優勢的部分,則是難度會進行略略調整,且儘可能避免出現過於「冷僻」的題目。

為協助考生迅速掌握公民科的考試重點,以下3點是筆者整理出的應考要領供各位考生參考~

1.先選定基本教材→原則上以「上課老師的教材」為主,勤做筆記,化繁為簡,內化成自己易於了解的文字或圖表。

2.關心時事、概念融會應用→建議考生務必要養成時時關心國事大事,並且將概念應用於相關的各章節中。

3.勤做考古題→練習題目時,如有不懂或疑問的地方,不要馬上翻閱詳解,先試著對題目再三進行思考,從字裡行間找出端倪,最後再對照詳解,如此會有加深印象之功效。

志光推薦公民考試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