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公職考試憲法如何準備?憲法考試用書推薦


憲法,作為國家考試的「共同科目」,主要是以「選擇題型」方式出題。其準備要點,可分為以下四個面向:

1.憲法的基本理論與原則

憲法作為國家根本大法,其內包含的基本原則(如比例原則、正當法律程序原則等),自然亦為國家諸法的基礎。因此熟悉憲法當中的基本理論與基本原則,自然為習練憲法的第一要務。

2.憲法本文與增修條文

憲法本文與增修條文,為傳統憲法考題的「重點出題」區域。蓋在條文當中的「關鍵名詞」(如國家元首、不能視事、備詢質詢的意涵)、「行為主體與對象」以及「期限時間」,皆為憲法考題當中常見的基本題型。除此之外,從憲法條文當中延伸出的相關法令,如行政院組織法、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等,亦為可能的出題區域,應特別注意。

3.基本國策

在我國憲法當中,憲法本文第十三章,以及增修條文第十條所揭示的「基本國策」,往往為歷次考試當中,「選擇填空」的出題區域。該種題型出題,往往是從條文當中「拿掉一個名詞」,讓同學們]在選項當中找到答案。因此在考試之前,基本國策條文的閱讀,將可以加深同學們應考的記憶,獲得相關分數。

4.大法官解釋

法法官解釋,乃是近期憲法考題出題的「重點區域」。蓋在大法官解釋當中出現的憲法「原理原則」、「事由」、「某種行為是否違憲或是合憲、理由為和」等內容,亦為近期考試出題的常客。同學們應重點理解、背誦。

以上即為國家考試憲法選型的備考訣鑰。韋伯老師也在此預祝各位同學學習順利,金榜題名!

憲法推薦考試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