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電學(國考、公職考試)如何準備?基本電子學推薦書單介紹


◎鄭奇

重點:越是基礎就越要背,勤做題目就對了!

 

基本電學在公職考試中,無論從特考的普考、地方特考、初等考乃至國營事業的油、水、電考試中為最常見的考科,雖名為「基本」電學,但因考試的類型有計算題、填充題及選擇題,使得這門科目無論是深度還是廣度,皆使考生難以準備。 
考生們該如何從學習中找出考題方向呢?

 

基本電學內容大致區分為兩大重點:

一、電學基本理論與基本元件:

這部分主要探討電的特性例如電壓、電流的定義;再來便是電學基本元件三兄弟:電阻(R)、電容(C)、電感(L)之元件特性。此部分內容要拿高分的技巧就只有多「背」!越是基礎的東西,要背的內容就越多,例如電阻值、電容值、電感值的計算公式。這些公式若沒背那如何拿得到分數呢?

 

二、直流與交流電路分析:

這是基本電學最為重要的部分,也是出題比例最多的部分,更是決定考生能否考上的最大關鍵之所在。電學基本元件三兄弟:電阻(R)、電容(C)、電感(L)之元件特性此部分主要學習多種電路的分析技巧,例如電路分析四大天王「戴維寧定理」、「諾頓定理」、「節點分析法」、「迴路分析法」都是必考的內容。而這部分考題要拿高分的方法就是「活用技巧,勤算電路」,累積經驗內化分析技巧。對大部分的電路而言都有多種電路分析方式可以解決,但要判斷那一個分析方法才是最好最快的,唯有在大量的練習中才能取得此技能。


 

基本電學考試用書的內容絕大篇幅都在描述電路的分析,而每一本書都會呈現各門各派的獨門絕技,所以在挑選考試用書時,最重要的就是挑選一本自己覺得內容較容易學習(簡單講就是內容敘述條理分明容易閱讀),且涵蓋大量整年度所有特考與國營事業等考試之歷屆試題並附有詳解的課本。

 

除了可增加練習外,還可了解各種考試出題方向,從一而終的將其閱讀一遍,熟練其教導之技巧,以達到「無雙」之境界。切勿購買過多的書籍,想把各門各派的技巧全學會,這樣反而無法整理出一套有效率且穩定的應對考試方法。只要能破題的招術,一招就夠了!

在分析電路上,考生最常犯的錯誤就是「把問題複雜化」。當遇到複雜電路時,考生容易被陷阱所引導,但其實所有電路都是由串並聯所組成,回到基本概念上,先將基本串並聯電路觀念代入,將題目原電路「化繁為簡」,再以熟練的電路分析技巧分析電路,便可突破盲點,輕鬆得分。

鄭奇老師推薦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