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科目|稅務法規如何準備?原來答案都在法條裡你知道怎看嗎?


?法,依法行政為核心價值

以高普考來說,稅務法規是財稅行政的專業考試科目之一,對會計人來說,稅務法規不 怎麼好上手,因為稅法法條眾多,且法科與商科的思考邏輯有異,稅務法規名師鄭漢老師表 示,通常要花一年時間才能建立起對稅法一科的通盤了解。在準備上,鄭漢老師習慣以推論的 方式教導學生記憶法條,除了真需要死背的法條之外,大部分法條都可以經由推論而得,雖然 花時間,但老師認為這對學生來說更好上手,學習過程也比較不痛苦。

 

答案都在法條裡

老師形容,會計人看法條會努 力將法條背起來,但要套用到實際案 例時,往往會忽略許多要件,而這些 要件正是關鍵所在,所以也可以說法 科需要更加細心的思維。另外,老師 也舉例,營業稅有規定課稅範圍,講 白話就是賣東西、有收入要開發票, 但法律上有收入不一定要開發票,這 對商科學生來說很難立刻理解。

所以要怎麼快速進入法律的世界 呢?對商科學生來說,第一次看法條 絕對「無感」,所以不如先探討實際 案例,接著再連結到法條,這樣之後 碰到相似案例,法條自然就會浮現。

再者,鄭漢老師觀察到,近年 的申論題喜歡以實例命題,而通常會 需要考生列出多項法條解釋,不如以 往只考單條法條,這類考「法條組」 的題目,可以快速測試出考生對法條 的熟悉度,但如果死記法條,就會很 難靈活運用。因此老師建議,準備的 時候順序可以顛倒,以實際案例連結 法條,答題時就比較容易聯想到法條 組,回答也會比別人更完整些喔!

 

稅法常修 過去常考的法條一旦修了就會考

稅法一年可以修多達上百條,對考生而言, 修法絕對需要關注,但考生要如何跟上修法速度? 鄭漢老師強調,修法不代表整個打掉重練,修法僅 是針對已經不合時宜、配合社會觀感的部分進行修 改,所以考生不必太過緊張,把腦中對於法條的舊 記憶更新到最新版本。

不過考生要特別注意的是,假設某條法條本來 就是常被命題,像是前年、大前年房地合一修法, 後來幾乎每次考試都考,所以如果是過去常考的法 條最近被修法,一定要妥善準備,因為之後考試出 現的機率很大。

若碰到計算題,許多會計人會以會計學的心 態面對稅法的計算申論題,認為只要最終答案正確 無誤即可,確實,在會計學上可以這樣運算,但來 到稅法這一科,老師特別叮囑,一定要記得最重要 的原則:依法行政,任何行為都要依照稅法的條文 進行,如果與條文相左,就算最終答案正確,還是 會被閱卷者扣分,不可不慎!也因此,老師認為準 備稅務法規其實不難,因為考試題目通通都從法條 出,只要熟悉法條,而且遵照法條的規定答題,分 數都不會太差。老師也建議,應該以法條為主,課 本為輔,盡可能地將法條讀到滾瓜爛熟,而且考上 後,實際工作還是會一直用到喔!

 

※ 鄭漢老師小叮嚀

準備稅法時不妨站在「納稅義務人」也就是一般人的角度思考,這樣更能體會法條的 意涵,像是每年到了繳稅季,琳瑯滿目的稅額要怎麼算,或是公司行號應該繳納的營業所 稅、營利事業所得稅等等。

資料來源:My Plus 加分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