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昉簡評─108 年 12 月 25 日刑法修正案


 

周昉簡評─108 年 12 月 25 日刑法修正案 

我國刑法於民國108年12月25日,經總統公告刑法部分條文最新修正案。此次修正乃立法院於當月3日三讀通過之新刑法內容。

「中華民國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於108年12月3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本次修正重點為鑑於現行「中華民國刑法」分則各罪之罰金數額,需配合「中華民國刑法施行法」第1條之1第2項規定換算後,方能確定,法律明確性不足;為使刑法罰金數額內在邏輯一致,並符合罪責相當性原則要求,實有修法之必要。
       本次通盤修正刑法分則編定有罰金之條文後,將更符合法律明確性與體系一致性之要求,並確立罪責相當性原則,同時使罰金數額趨於一致,避免衍生新舊法比較適用問題,以緩和實務適用法律之衝擊。

 

讀者常見問題Q&A

Q1.刑法大修法,將近一百二十條的條文修正,對於參加國家考試的考生會有影響嗎?

A1. 此次刑法修正案中,乍看之下,近乎一百二十條文作了修正;不過,應考同學切勿擔憂,此次之“刑法大修”,實乃為了“統一刑法罰金刑的計算標準”,與刑法原來之基礎法理精神,並未牴觸。 依據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之相關會議紀錄觀之,此次修法提案之緣由乃在於,舊刑法(108.12.25之前)之罰金刑單位計算,分為大陸時期之“銀元”、以及播遷來台之“新台幣”;再者,基於時空變異及物價波動,司法機關歷年來就此,還有不同之“匯率”換算參考規則。為求罪刑法定原則以及統一換算標準,特於此次修正案中一併處理。

 

Q2.已經買了刑法的書籍準備的考生,需要更換手上的書籍買最新版嗎?

A2. 此次修法,乃針對“刑法罰金金額之算法及單位”之統一規範,如此而已。應考同學目前手上的參考資料、題庫書籍,均可續用,切勿擔心更換之問題。

 

完整的周昉簡評─108 年 12 月 25 日刑法修正案 <<<

 

志光刑法考試書系列  點我選購!!

 

資料來源: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https://ly.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