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研訓院|FIT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適用銀行介紹


社會新鮮人想捧金融機構的「金飯碗」,明年起變省事了。台灣金融研訓院推出「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FIT)」,希望取代各金融機構招聘初級行員的筆試,已獲合庫、三商銀、兆豐、台企、高雄銀及上海商銀等八家銀行支持,為20年來金融業初級考試最大變革。


       可以把FIT想成托福或多益,研訓院推FIT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希望取代現有初試這一塊」。取得FIT成績的人,可直接進入面試階段,或是更細的專業科目的筆試。
資料來源 2019-12-28 02:40經濟日報 

FIT詳細簡章

應用職缺
考科一【會計學 + 貨幣銀行學】
一般行員(含外務組、金融組、櫃臺組與 原住民組 )、一般金融人員、數位金融人員、辦事員、專案助理理財人員

考科二【票據法 + 銀行法】
一般行員(含 外務組 、金融組、櫃臺組與 原住民組)、高等辦事員、法務人員、法令遵循( 法務、催收 )人員、專案助理理財人員、儲備菁英人員(法務人員組)、法務/法遵/洗錢防制人員

考科三【民法 + 民事訴訟法 + 強制執行法】
一般行員(法務人員組)、大中華地區法遵人員 、法務人員、儲備菁英人員(法務人員組)、法務(催收)人員 、法令遵循(法務、催收)人員、法務(法令遵循、洗錢防制、催收)人員

考科四【邏輯分析 + 資訊科技 + 創新科技】
資訊人員、電腦操作人員、銀行業務系統程式開發人員、系統管理人員、系統操作人員、資安管理人員、程式設計人員(含Cobol、Java、Net)、網頁應用程式設計師


各大銀行招考模式

台銀、土銀、輸銀等三家國營行庫,目前也都委託研訓院辦理行員招聘考試,但礙於財政部對國營行庫的規範,目前還無法把FIT做為認可的考試。        
 

FIT優勢    

1.沒有應考資格限制,在學期間即可報考,畢業馬上面試就業。
2.一次報名多家金融機構,就得考多少次,現在只要考一次FIT就行。    

 

認識FIT

為縮短金融機構徵才之作業時程,本院特整合各銀行常見之考試科目,推出「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 (Fundamental Integrated Test for Banking and Finance),簡稱金融基測(FIT)」,以建構具代表性之徵才參考指標。取FIT「適合」之意,期許金融基測成為金融機構與求職者間具公信力的媒合介面之一,使金融機構快速覓得適合的求職者,而求職者除可減輕多次準備考試之壓力外,更能透過自身職能之檢視找到適合的服務機構。

過去銀行分次招考時考生常需為了報考南征北討,且銀行招考大多需要至少大學以上的學歷資格條件,讓報考銀行雖然是許多人希望加入金融產業的管道,但也增添不少難度,未來推出金融基測後,將不限資格開放報考,開放有志進入銀行業從事金融相關業務的求職者及在校生,自由選擇考科報考。

 

「金融基測」預計於 2020 年 2月 22 日舉行,想進入金融業的應試生可提早準備報名。而一銀以及華南銀行等金融機構都已決定採用此「金融基測」來招募新進人員。

更多銀行考試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