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020鐵路特考報名|預計3月10號開始報名<志光上榜生推薦書單介紹>


在2017年正式實施的一例一休法案對台鐵局造成了很大的影響,一般來說,公務人員無論是在工時、加班費還是特別休假等福利,條件絕對比一般勞工好上許多,但台鐵因其特殊的業務性質,採取輪班制,在運輸尖峰時期,加班時數可能會超過勞基法新規定的46小時,輪班間隔時間也難以達到11個小時以上的新規範。

 

今一例一休法案通過,台鐵局為了符合法令,必須大幅招募人手,台鐵員工的工作條件,也將因為新勞基法而獲得明顯的改善。再加上2018年普悠瑪事件,讓台鐵工會掌握有利的談判籌碼,可以替台鐵員工爭取更多工作保障及福利,對於想進台鐵上班的民眾來說,現在絕對是開始著手準備報考的好時機。對於想進台鐵上班的民眾來說,絕對是開始著手準備報考的好時機。

 

鐵路特考固定在每年3月開始報名,6月舉行考試,近幾年因為台鐵人力不足,近幾年招考人數眾多。

考選部109年國家考試計畫表正式公告,台鐵為增補人力缺額,109年鐵路特考確定持續招考。  補足人力斷層及缺口。交通部也針對鐵路局人員相關待遇提出改善方案,預計比照公務人員津貼福利

 

>>>鐵路特考考選部報名

 

鐵路特考常見問題

Q:「鐵路特考」與「台鐵營運人員」的差別?

台鐵招募人員分為「鐵路特考」及「台鐵營運人員」二種, 當中「鐵路特考」具有公務人員資格,「營運人員」則不具公務員資格。營運人員招考和特考不同,因部分第一線工作需要體能,相關類別的營運人員考試初試首度以體能測驗為優先測考,依不同科別將分別考1,200公尺跑走,或雙手各握15公斤重物或砂袋跑走100公尺,通過者才能依序進入筆試和口試。

 

Q:鐵路特考報考資格?

鐵路人員考試資位別分為高員三級、員級及佐級,年齡滿18歲,且符合該資位別學歷條件即可報考。(高員三級技術類別土木工程、建築工程、都市計劃技術、機械工程、電力工程及電子工程等,需相關科系畢業)。

 

Q:鐵路特考報名費用?

1.高員三級考試新臺幣1,400元;員級考試新臺幣1,300元。
2.佐級考試筆試新臺幣800 元;場站調車、機械工程、機檢工程及養路工程類科第二試體能測驗新臺幣800元。 

鐵路特考推薦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