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營運人員招考156人、考試科目、薪資福利、上榜生心得報你知


【原文轉自:台灣鐵路局】 更新日期: 2020/6/1 下午 07:35:29

 

2020台鐵營運人員招考甄試簡章公告

台鐵營運人員招考囉!本次錄取名額為正取55名、備取101名(合計156名),
服務員、服務佐理不限學歷、只考1科單選題!!這麼好康的考試,你怎麼能錯過!

 

 

2020台鐵營運人員招考報名日期、考試日期

 

◎一試(體測)
報名日期:109年6月8日(一)起至109年6月22日(一)止
考試日期:109年8月1日

 

◎二試(筆試)
考試日期:109年8月1日

 

◎甄試缺額:本次甄試正取55名(備取101名)
 

 

2020台鐵營運人員招考類別、名額、考試科目

類組 類別 正取
(備取)
考試科目
營運專員 事務管理 (特殊專才-日語) 1 (2) 一、筆試(70%):
1.事務管理 2.企業管理 3.行政法
二、口試(30%)
土木工程 2 (4) 一、筆試(70%):
1.營建管理與工程材料 2.鋼筋混凝土學與設計 3.結構學
二、口試(30%)
企劃研析 1 (2) 一、筆試(70%):
1.軌道經營與管理 2.運輸規劃學 3.政府採購法與鐵路法
二、口試(30%)
營運員 消防工程 3 (6) 一、筆試(70%):
1.消防法規概要 2.消防安全設備概要
二、口試(30%)
土木工程 3 (6) 一、筆試(70%):
1.測量學概要 2.結構學概要與鋼筋混凝土學概要
二、口試(30%)
勞安管理 1 (2) 一、筆試(70%):
1.職業安全衛生法及施行細則概要
2.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概要
二、口試(30%)
服務員 土木工程 6 (12) 一、筆試(70%):測量學概要
二、口試(30%)
勞安管理 1 (2)

一、筆試(70%):
職業安全衛生法及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概要
二、口試(30%)

服務佐理 養路工程 18 (27) 一、體能測驗:負重折返跑40 公尺進行測驗(男性負重 45 公斤,女性負重 40公斤)
二、筆試(70%):鐵路工程及鐵路養護作業大意
三、口試(30%)
養路工程 (原住民) 3 (6)
事務管理 8 (16) 一、筆試(70%):事務管理大意
二、口試(30%)
事務管理 (原住民) 1 (2)
事務管理 (身障) 7( 14)

 

 

2020台鐵營運人員招考薪資

 

1.本甄選進用之營運人員,於錄取試用期間及正式僱用期間,均按核派職稱之最低薪級起支,各職稱之薪級依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營運人員職稱薪級表支給薪資。(註:本表未列入其他獎金及津貼。)

 

職稱 合計
營運專員 36,465
營運員 31,595
服務員 29,305
服務佐理 25,905
服務佐理
(花東地區)
26,529

 

2.另享有年終工作獎金、考核獎金、勞保、健保、按月提撥勞工退休金及員工年度休假補助等福利。


 

 

鐵路營運人員運務心得-劉O杰

 

(一)鐵路運輸學概要(二)鐵路法(三)面試

 

鐵路運輸學概要:

以往鐵路考的是運輸學,因為106年開始修正命題大綱,所以台鐵目前是以鐵路章節為主軸去考,而鐵路章節,可以設想到的是,一定包含(台鐵,高鐵,都市捷運),所以如果學弟妹有現代運輸學課本,這幾個篇章,有包含到鐵道的部分一定要細細讀過,如果能夠搭配函授內容一定事半功倍。先設定自己能讀2遍,所以第一遍快速讀過,第二遍再地毯式研讀。由於出題偏細和專業(必須仰賴函授教材),有些是現職鐵路人員才能了解的東西,所以比較難以準備,我這科只拿到86分。
 

鐵路法:

這科,其實考鐵路的人都知道,鐵路法必定要滾瓜爛熟,倒背如流,尤其是後面罰1萬~5萬,1500~7500元的罰則,以及民營鐵路,專用鐵路要準備什麼資料,才能備案,開工等等,在那些最會被人遺漏的法條處,多加著墨,多看幾次,發明一些口訣去背,會更方便自己記憶。筆記的部分,我自己是用藍筆抄一遍,然後會忘的部分或重要部分,用紅筆抄,然後用活頁夾整理,大眾捷運法也必須詳細閱讀。
法規命令(鐵路行車規則,鐵路運送規則,鐵路修建養護規則)等等鐵路方面,有關的部分,一定要全部都詳加閱讀,可以不用抄,但腦中一定要有印象。行政規則方面,我有去台鐵網站下載旅客運送契約詳細閱讀。這科我拿到99分。
 
全選擇題考試最重要不能犯的錯誤,
1.沒有將科目平均閱讀(只專注在某一科)
2.認為很簡單,沒有準備自己的筆記
 
考場上沒東西可以閱讀帶了一本厚厚的書,自己也會感到很害怕,所以一定要準備自己的專屬筆記,鐵路運輸學筆記,可以分章節,濃縮函授老師的講義,現代運輸學書上的東西,容易忘的部分用紅筆抄寫,考前就是每天花1~2小時讀自己的筆記即可。
 

面試:(1分鐘自我介紹+5分鐘考官現場問答)

面試首先,要準備1分鐘自我介紹,一樣是先打稿,修正,然後背誦,內化,最好是洗澡的時候自言自語,對著鏡子自言自語,加點手勢。很多人會覺得為什麼要背誦,介紹自己不是很容易嗎?因為現場突發狀況多,越熟越能夠handle。
 
再來是,準備10~15題,事先想好如果你是考官會問什麼問題(例如你覺得你能夠為團隊貢獻什麼?為什麼會想來考台鐵?你上一份工作的離職原因?你對未來的生涯規劃?),然後擬答,準備一個自己覺得很棒的答案,然後內化,能夠在10~15秒內表達完整。
到台鐵的網站去閱讀有關台鐵近況,企業文化等等能夠幫助自己鋪陳的案例或詞彙。
 
還有一點就是自己的優勢很重要,公司希望你是了解自己優勢的人,並且想要知道有什麼優勢可以為公司帶來什麼作為。有些人會覺得自己很平凡,沒有什麼專長,切忌不要妄自菲薄,活潑也是專長,打字也是專長,加入過社團,個性沉穩等也是專長,但必須要與工作內容做個連結(例如做過服務業,那這跟鐵路也是服務業很類似)。像我是語言優勢,之前科技業必須用英文與菲籍員工溝通,所以英文溝通是我比較大的優勢。不一定是要什麼多大的專長,但是要保有熱情與積極的心態。

 

 

找台鐵營運人員考試用書<<<

 

找更多新書<<<

 

金榜函授在家補習課程

 

函授諮詢專專員

 

 

 

歡迎追蹤我們,看更多考試內容

 

【北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北志光

桃園志光

中壢志光

台北保成

 

【中部地區 LINE 諮詢】

台中志光

台中學儒

 

【嘉南志區 LINE 諮詢】

嘉義志光

台南志光

台南學儒

 

【高屏地區 LINE 諮詢】

高雄志光

高雄學儒

屏東學儒

 

【視訊/函授/出版 LINE 諮詢】

志光數位學院

超級函授

金榜函授

志光出版社

保成行動書城

公職王網路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