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特考-佐級】考試介紹、免費考古題、上榜心得分享、常見問題、推薦書單一次報你知!


 

 

  鐵路特考進入門檻低,穩定收入且工作性質較單純,比起一般職場工作缺乏保障、人際關係複雜的情況,相對成為許多人的理想選項。考取後依據所應考試職系、類科,從事不同內容工作,主要是擔任車站勤務,辦理售驗票、列車編組、車輛調移、機械維護、號誌管理等相關業務。

 

 

 

鐵路特考報名日期:約每年3月

 

 

鐵路特考考試日期:約每年6月

 

 

 

鐵路特考-佐級 考試科目

 

●共同科目:

資位別

共同科目

佐級

 

※(1)國文(含公文格式用語)


※(2)公民英文(公民70%、英文30%)

 

 

●專業科目:

職位

專業科目

佐級-事務管理

 

事務管理大意※法學大意

 

佐級-運輸營業

 

※企業管理大意※鐵路運輸學大意

 

佐級-場站調車

 

※鐵路運輸學大意※鐵路法大意

 

佐級-養路工程

 

※鐵路工程大意※鐵路養護作業大意

 

佐級-電子工程

 

※電子學大意※基本電學大意

 

佐級-電力工程

 

※電工機械大意※基本電學大意

 

佐級-機檢工程

 

※基本電學大意※機械原理大意

 

佐級-機械工程

 

※機械製造學大意※機械原理大意

 

佐級-土木工程

 

※土木監工大意、 ※測量學大意

 

佐級-材料管理

 

※材料管理大意、※政府採購法大意

 

註:「◎」採申論式和測驗式之混合題型,「※」採測驗式題型,其餘為申論式題型。

 

 

 

 

108鐵路特考 歷屆試題

 

yes 國文

 

yes 公民與英文

 

yes 鐵路運輸學大意

 

yes 鐵路法大意

 

yes 企業管理大意

 

yes 法學大意

 

yes 事務管理大意

 

yes 鐵路工程大意

 

yes 鐵路養護作業大意

 

yes 機械原理大意

 

yes 機械製造學大意

 

yes 電子學大意

 

yes 基本電學大意

 

 

 

mail找鐵路特考用書

mail預約函授課程

mail志光補習班資訊

 

 

 

 

 

鐵路特考 上榜生心得分享

 

 

  108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 張O茹 心得分享

 

  首先感謝志光最專業的輔考團隊,幫我選擇最優秀的師資,並提供舒適穩定的硬體設施以及櫃檯人員對學員的暖心關懷,讓我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索取到公職的入門票, 由衷的感謝你們的真誠服務與熱情協助。
我的準備技巧很陽春,課程就是實實在在地跟著老師的進度跟進,專業科目我會選擇在最佳狀態的時候點播,因為那時專注力最好容易理解與吸收,再來我有參加題庫班,這套課程雖然是需要額外的費用,但我覺得收穫滿大的,尤其是考前一、二的月大部分心情浮躁,不再想看正規循環的課本了,這時藉由題庫班的上課可以迅速地幫我複習一次,再把不熟的部分補強記憶,最後我儘可能參加了與考科有關聯的考試(台電雇員、郵政特考、台鐵營運人員),一來可以熟悉考試的氛圍讓它變的如常,再來可以檢視自己哪裡還有闕漏或疏忽的主題,提醒自己繼續翻閱熟悉。
  應考時一次比一次的扎實與考後成績的進步是自我信念的強心針,資質平庸的我可以上榜,再看分享文的你也一定可以的,相信志光、一定發光!

 

 

 

 

鐵路特考 常見問題

 

Q:「鐵路特考」與「台鐵營運人員」的差別?

台鐵招募人員分為「鐵路特考」及「台鐵營運人員」二種, 當中「鐵路特考」具有公務人員資格,「營運人員」則不具公務員資格。營運人員招考和特考不同,因部分第一線工作需要體能,相關類別的營運人員考試初試首度以體能測驗為優先測考,依不同科別將分別為負重折返跑40公尺進行測驗(男性負重40公斤,女性負重35公斤),及負重折返跑40公尺進行測驗(男性負重45公斤,女性負重40公斤),通過者才能依序進入筆試和口試。

 

 

 

Q:鐵路特考報考資格?

鐵路人員考試資位別分為高員三級、員級及佐級,年齡滿18歲,且符合該資位別學歷條件即可報考。(高員三級技術類別土木工程、建築工程、都市計劃技術、機械工程、電力工程及電子工程等,需相關科系畢業)。

 

 

 

Q:鐵路特考報名費用?

1.高員三級考試新臺幣1,400元;員級考試新臺幣1,300元。

2.佐級考試筆試新臺幣800 元;場站調車、機械工程、機檢工程及養路工程類科第二試體能測驗新臺幣800元。

 

 

 

Q:鐵路特考薪水待遇?

鐵路高員三級薪水約44,010元;員級約36,575元;佐級約34,320元,實際薪資以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

 

 

 

Q:鐵路特考工作內容?

 

考取台鐵人員後,依據所應考試職系、類科,從事不同內容工作,主要是擔任車站勤務,辦理售驗票、列車編組、車輛調移、機械維護、號誌管理等相關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