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普考 法律廉政【刑法概要】考題命中


109普考 法律廉政【刑法概要】考題命中

 

109年公務人員普通考試試題

類  科:法律廉政

科  目:刑事概要

 

 

一、身材壯碩的甲將伸入A的口袋竊取A的手機時,被A發現,A因而想將手機奪回。雙方發生拉扯時,甲仗恃身材優勢用力將A推倒在地,A因而昏迷,所幸無大礙。甲因而拿取A的手機離去。試問甲的行為依刑法成立何罪。(25分)

【命中】

109AH03刑法》周昉:P.6-33P.6-37,「準強盜罪之專題類型」專題研究。

109AB51架構式刑法(概要)申論攻略題庫》周昉:刑法分則,單元四,問題2、問題17


 

二、甲去醫院,探視甫生小孩的乙,見乙愁容滿面,經深問始知小孩的父親,不願乙生下小孩。早在幾月前離開乙不知去向。甲為了避免乙往後一人養育小孩的艱辛生活,竟與乙共商索性將小孩留在醫院,趁沒人注意時,兩人一起離開醫院。乙雖百般不捨,最後仍然聽從甲的主張,將小孩獨自留在育嬰房,而偷偷與甲一起離去。試問甲的行為,依刑法應如何論處。(25分)

【命中】

109AH03刑法》周昉:P.5-34P.5-38,「遺棄罪究竟為具體危險犯或抽象危險犯?」專題研究。

109AB51架構式刑法(概要)申論攻略題庫》周昉:刑法分則,單元一,問題4


三、甲為公司董事A之祕書,並經A授權得以A之名義簽核公司文件。某日兩人因言語糾紛產生衝突,甲隨手拿起桌上之煙灰缸敲擊A之頭部,A應聲倒地。甲誤以為A遭其不慎殺害,急忙將A推出窗外,製造A跳樓自殺的假象。為製造不在場證明,甲又以A之名義簽核數項公文,假裝A於甲離開前仍然生存。事後警方發現,A於落地前仍然未死,真正死因是因為死於落下之衝擊。試問甲成立何罪。(25分)

【命中】

109AH03刑法》周昉:P.2-136P.2-141,「因果關係錯誤」專題研究。

109AB51架構式刑法(概要)申論攻略題庫》周昉:刑法總則,單元二,第一章第四節,問題13


 

四、甲與友人A因細怨發生爭執,某日甲駕駛車輛時見AA之配偶B走在人行道上,甲不顧B在一旁可能受到波及,竟決定加速開車以撞死A。最終甲於加速衝撞時不慎撞死B,A則因反應迅速躲過一劫。在車禍後,甲棄AB不顧而匆匆逃跑。試問甲的行為依刑法如何論處。(25分)

【命中】

 

109AH03刑法》周昉:P.2-130P.2-135,「客體錯誤及打擊錯誤」專題研究;P.2-159P.2-163,「肇事逃逸罪之認定」。

             AH03刑法│周昉               AB51架構式刑法(概要)申論攻略題庫│周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