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行政-本國文學概要考前重點


文化行政-本國文學概要考前重點

 

《文心雕龍‧明詩》:「宋初文詠,體有因革;莊老告退,而山水方滋。」南朝為中國山水文學興起的時代,請扼要說明山水詩興起的原因,並介紹二位代表詩人的作品特色。

 

南朝文風極為繁盛,究其原因,主要是社會繁榮人才集中,加之以南朝四代君主與貴族們多篤好文學,帶動了文學風氣之蓬勃;尤其是其時的文學觀念大幅躍進,文學得以有更佳的發展。南朝詩壇發展初期,山水詩隨著時代及環境之變遷,一舉取代玄言詩與遊仙詩成為詩壇主流,故《文心雕龍》說:「宋初文詠,體有因革;莊老告退,而山水方滋。」以下茲將簡述南朝山水詩興起的原因,並介紹謝靈運與謝朓二位代表詩人。

 

(一)山水詩興起原因簡述

1.文學本身的發展演進:中國文學的詩歌作品中,一直以來都有山水景物的描寫,只是並非純粹的敘述主體。魏晉以來流行的玄言詩、遊仙詩即與山水描述有密切關係,然而因魏晉兩百年來盛行之玄言詩、遊仙詩已令人生厭,故詩人轉而專心刻劃山水景物,減弱仙佛玄理在詩作中的分量。

2.時代背景之故與地域環境使然:東晉以後文人、名士接近山水,或隱居避世,或尋幽訪勝,山水美景盡入吟詠,且江南山明水秀,非北方可比,引發詩人的創作動機。

 

(二)山水詩代表詩人

1.謝靈運:元嘉三大家之首的謝靈運為東晉貴族,雖出身富貴,然進入劉宋後卻仕途失意,遂遊賞於山林之中,故詩作多以山水景物為書寫題材,下開山水詩一派。謝靈運詩作造語富艷精工,講究刻劃雕琢、競尚巧似,山水美景因而躍然紙上。

2.謝朓:永明詩人謝朓與謝靈運有「大、小謝」之稱。謝朓詩作清麗,其五言四句的小詩藝術成就極高,已大量運用永明時期新起之聲律為詩,平仄雖未盡和諧,但部分詩句之語氣、風神則已下啟唐詩,明代胡應麟認為唐代詩人「多法宣城」。

中國文學中的山水詩,自南朝起邁入了輝煌的時代,並且深遠影響了唐代以降的自然詩之發展。

 

更多文化行政參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