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地方特考四等考題命中【財政學概要】


109地方特考四等考題命中【財政學概要】

109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等 別:四等考試

類 科:財稅行政

科 目:財政學概要

 

甲、申論題部分:

一、請以兩人兩財貨的艾吉渥斯箱形(Edgeworth box diagram),繪圖並回答下列問題:

(ㄧ)是否在消費契約曲線(contract curve)上的任何一點,均有相同的資源配置?(10分)

(二)是否在效用可能曲線(utility possibilities curve)上的任何一點,均是柏瑞圖最適(Pareto optimality)的資源配置?(10分)

(三)是否柏瑞圖最適的資源配置就一定會是社會福利最大?(5分)

【命中】

110版/ AK34財政學新論/鄭漢/P2-10至2-24


 

二、從課稅的理論與實務中,一般而言對消費稅有不同的分類與定義,請回答下列有關消費稅的問題:

(ㄧ)何謂支出稅(expenditure tax)?何謂銷售稅(sales tax)?兩者有何異同?(10分)

(二)何謂轉手稅(turnover tax)?何謂加值稅(value-added tax)?兩者有何異同?(10分)

(三)在上述(一)(二)所提及不同的消費稅類型中,那些是具有定額稅(lump-sum tax)的性質?為什麼?(5分)

【命中】

110版/ AK34財政學新論/鄭漢/P12-29至12-32,P12-32至12-36


       AK34財政學新論|鄭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