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地方特考三等考題命中【刑法】


109地方特考三等考題命中【刑法】

109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等 別:三等考試

類 科:法制、法律廉政

科 目:刑法

 

一、向來身體健康的甲,駕車於市區時,無任何前兆突然右半身麻痺,由於其右腳緊踩油門,故而無法煞車或減速。甲見前方及左側停有多輛機車,若撞上去,恐將造成大規模之人員死傷,其看右側人行道無人,即用左手使盡最後的力氣,將方向盤打向右邊衝上人行道,詎料人行道上蹲坐著甲未看到的遊民乙,乙因閃避不及遭甲撞死。試問甲有何刑責?(25分)

【命中】

110版/ AH03刑法/周昉/P2-81~P2-82,Q&A


 

二、甲與乙素有嫌隙,某日甲聽聞乙在外造謠誹謗自己,怒不可遏,遂帶著球棒找到乙,將其痛毆一頓。甲本來只想讓乙吃點皮肉之苦,不料下手,過重,竟打到乙口吐白沫,失去意識。甲見事情鬧大,知道若不立刻將乙送醫急救,很有可能會死掉,惟因旁邊有路人經過,對其指指點點,甲方寸大亂,心想最後乙不管是死亡,還是變成植物人,雖然不是自己最初的本意,自己這輩子都完了,遂迅速逃離現場,亡命天涯。乙因為無人伸出援手,最後竟死於現場。嗣後經調查,若甲當時將乙送醫急救,其尚可存活,不致喪命。試問甲有何刑責?(25分)

【命中】

110版/ AH03刑法/周昉/P2-187~P2-190,(2)監督者保證、P5-30,五、遺棄罪VS消極殺人罪


三、 律師甲受知名政治人物A委任協助A預立遺囑,因而知道A與B女有婚外情及私生子C。甲因為不齒A對婚姻不忠,且因A遺囑中又擬將大部分遺產留給B跟C,而非其髮妻D,故而甲與A的共同朋友乙私下將上情告訴D,並要乙別透露是自己說的。D知情後與A天天吵架,A因而提出相關告訴,要找出誰出賣他。試問甲、乙有何刑責?(25分)

【命中】

110版/ AH03刑法/周昉/P5-97,體系圖、P5-103,陸、P5-91,貳


四、 甲至乙開的珠寶店佯裝要買鑽戒,並請乙不斷拿出不同鑽戒觀賞,但甲表示都不滿意。最後乙拿出全店最貴重的鑽戒,開價新臺幣300萬元。甲對乙佯稱,希望到珠寶店門口用視訊讓家人看看鑽戒的大小及外觀,並與家人私下商量願出多少價錢,他的名牌跑車停在店外面,車鑰匙可放在櫃臺上以為擔保。甲帶著鑽戒走到珠寶店門口,正假裝要打電話時,竟立刻拔腿狂奔,逃逸無蹤。乙拿著車鑰匙追出門外,發現無法打開車門,過了半小時後,真正車主才出現,並表明自己只是在隔壁銀行辦事,根本不認識甲,乙方知受騙上當。試問甲有何刑責?(25分)

【命中】

110版/ AH03刑法/周昉/P6-19~P6-22,Q&A例題一、例題二


           AH03刑法|周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