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退除役特考-社會行政榜眼黃O樟考取心得分享


~倒數第二名的完美逆襲~

放棄一件事或一種目標,可以有萬千藉口...

但想完成一件事或一個目標,只要堅持你會找到方法與答案~

曾經我也是坐在台下聽著上榜的學長姐分享考取心得,放榜時

接獲張庭老師邀請我分享成功的訣竅,回想過去準備情況羅列相關經驗分享給大家希望諸位考生均能順利考取。

 

考場如戰場,該如何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就是考取的關鍵。我是台北志光面授生,背景為軍校生畢業倒數第二名,但是110年度退除役特考中考取社會行政榜眼,過去的學歷從來都不是阻礙你我上榜的因素。深入剖析社會行政考試項目,社會政策與社會福利雖為二科實為一科,個人認為此科目為投資報酬率最高科目。以高考而言社會政策與社會福利共計八題申論題,依張庭老師多年分析基本題型四佔二、當前時事佔一、新修正法條佔一,所以考生如果以上榜為目標,基本題型的50分需要拿到40分以上才會提升上榜機率,以下將個人一年備考經驗分享如下:

 

一、跟課期:

此時期為奠定基礎的關鍵,多數人都非本科系,社會行政考科易懂難精,除了行政法有法典外,社政也有一本社政法典,可見準備過程之中法條亦是必備。該時期為八至十二月,請同學們務必做到課前預習、課中練習及課後複習三點,在此階段以張庭老師的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為教科書,書中區分為十個章節,其中的試題特蒐與焦點剖析為各章節最重要的,老師將歷年來各章節重點去蕪存菁放於各章節,申論題基本題型的50分就在這十個章節之中,故跟課期若有奠定基礎將可獲得40分以上高分。

 

二、自修期:

此一時期約在過年後至四月前,考生會遇到老師課程上完、補習班沒有任何課程可以跟課,遇到問題也無法當面詢問到老師的窘境。此一時期建議考生可以購買AB71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主題式混合題庫書,作為練習申論題寫作的圭臬。初期練習申論題無法掌握關鍵,練習時總是寫不出來,此時最好方式就是從模仿下手,嘗試閱讀申論題題目,試著去結合課堂之中學習到的內容,看著解題書自創小標題,以段落架構作為練習方向。建議這段時間務必將歷年社會政策申論題都能練習過,也試著以一題三十分鐘時間作為考驗自我標準

 

三、衝刺期:

時間約為考前二個月準備另外的50分,以當前的時事、政府推動的政策、修法情形一起準備,故考前的時事很重要,例如:新冠肺炎的紓困方案、少子女化政策修正方案、社會安全網如何補強等,都是考生需要花時間去準備的。試著看著當前新聞去聯結社會政策考科,如果你是出題典試委員,你認為什麼社會時事可以用來驗證考生作為準備的方向,該時期建議每天看報紙社論或社區季刊了解當前的議題為何,想想自己是否能提出見解作為。

 

最終,我個人認為考取最重要的部分在於「心理」因素,信心的累積是一點一滴的從每一題試題獲取,你投入越多時間練習,相對於你也累積著更多的自信,申論題亦同於此。申論題的寫作獲得老師肯定更能增加自我信心。國家考試如同張庭老師所說,這是場持續的壓力戰,是在比誰的氣長,坦若你在準備的過程就喪失了信心,又該如何昂首闊步踏入國家試院?充分的準備、妥善的規劃是累積實力的不二法則,許多上榜的學長姐說他們如何規劃念書時間,那個是他們自己的方法,你我的規劃時間不同,有些人有家庭,有些人要工作,時間就是如此稀少,如何自我規劃時間才是上榜關鍵。

 

想想你為什麼要參加國家考試?是不是在低薪的職場上不如意,亦或嚮往朝九晚五規律的生活呢?每個踏入補習班的人都有著一個夢,但現實是殘酷的,要美夢成真也是需要付出代價的,你犧牲玩樂時間獲取日後工作成就,換取穩定的職場環境,好好想想自己到底為了什麼,你我並不差,你我僅需要多點努力即可達成目標。最後對著自己或者是大家說,你要考上國考,你是最強的!!堅定自我,昂首闊步的踏上國考旅程,祝福大家金榜題名,早日脫離苦海。

 

黃O樟 111.1於新北


找張庭老師相關書籍

找社會行政考試書

找社會行政函授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