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事業招考-企業管理必看重點養成上榜計畫!申論題型寫作要領一網打盡!


  企業管理主要範圍包括管理學與企業概論兩大主軸,管理學部分主要係在探討管理的原理原則(理論)、管理理論的發展與演進所形成的各個學派、管理功能及如何達成有效管理的各種理論,此屬於一般性、整合性的管理概念,也稱為一般管理。而企業概論部分主要係在探討生產及作業、行銷、人力資源、研究與發展、財務等企業功能。每一個企業功能代表不同的專業領域,其所涵蓋的範圍相當廣泛。

  針對申論題苦手同學提供「申論題寫作要領」、「解釋名詞寫作要領」,透過簡單的幾個步驟,讓同學知道該如何練習申論題,並解決同學常遇到的疑難雜症。

 

一、申論題寫作要領

●在研讀理論內容時 

  各項目請務必熟記,而細項解釋可以用自己的話語說明,每個原則都要記,但原則後面的解釋不用照課本一字不漏,可用自己 的方式將涵義表達清楚即可。一方面可節省時間,一方面此過程可讓同學將內容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較不易忘記。

●內容熟記之後,如何下筆呈現,要注意哪些細節呢? 

? 寫題目速度- 同學自行練習時間,須要求自己比考試時間更短內寫 完(例如 30 分鐘,練習時可抓 28~29 分鐘;20 分鐘,練習時可抓 18~19 分鐘)。

?注意錯字、簡體字、漏字-同學平常練習時須注意有無錯字或慣用簡體字,在考試時通常都有可能被扣分;另外,若有用修 正液(帶)修補文字,請記得要再三檢查有無缺漏。

?答題架構-企管或管理學申論架構大致上為:

 關鍵字定義: 定義題目看到的 Key Words,通常無須寫太多。 

問題重點: 呈現謹記「圖>表>文」,此部分篇幅佔比較重。 

1.所謂「圖表文」,是指當題目問的東西有圖就呈現出圖,沒有圖就 用表格整理,沒有表格才用文字單純描述。例如題目問 Greiner 的成長 理論,我們就必須將五階段的圖畫出來,並解釋圖形;但若題目問效率 效能比較,沒圖可畫,則可用表格整理兩者差異。 

 2.「圖>表>文」僅是讓同學在呈現上有個參考,若同學想單純用文 字描述,也並無不可。

●通常為理論或學說的貢獻、批評、優缺點等。注意!除非該題目有強調讓 同學發表自己看法,否則不要寫自己的想法喔!

●畫表格要有表頭-表頭就是表格的第一列,也是告訴閱卷老師你要呈現的東西為何!

●申論題若題目說要畫圖,是否只要將圖形呈現就好?

 請同學記得,若要畫圖就要解釋,只畫圖卻不解釋圖形,分數一定很難看。

●寫出項目,盡量就要解釋

 原則上只要列出項目,最好後面都可以接著解釋,分數一定 比沒解釋的高。

●申論題是否一定要舉例?

 若是同學的例子確定是正確的,舉例是很好的,但若舉的例 子是錯的,只會讓老師知道你觀念錯誤,是會被扣分的。若 同學無法肯定例子是對的,建議同學保守以對,若題目沒說 要舉例,就不要舉例。

 

二、解釋名詞寫作要領

●請將課本名詞定義熟記

 要注意解釋名詞雖每題配分不高,但不可大意,因此請儘量在研讀企 管時,碰到專有名詞最好都可以理解後,用自己的想法熟記。

●內容記熟後的呈現

?由於解釋名詞配分極低,因此通常都要求同學務必最少寫 2~3 行,若同學 可以多寫更好。 

?然而解釋名詞該怎麼多寫,這時候就要請同學「思考」,解釋名詞就是「名 詞的解釋」,只要能夠解釋的完整即可,因此我們可以思考這些名詞「相關 」的內容有什麼,只要合理都可以寫進去。

 

三、考生問題 Q&A

Q1.申論題寫作,因空間有限,是否能 1 行內寫 2 行文字? 

若因空間有限,1 行內的確可寫 2 行文字,但同學要注意字 體要工整,閱卷老師才看得清楚。 

 

Q2.申論題寫作,是否內容都要跟課本一字不漏的呈現? 

申論題寫作,同學僅須將項目記得,解釋仍可按照自己的 話語說明,惟涵義不能差太遠。

 

Q3.寫申論題是否字體一定要很漂亮才能拿高分?

字體漂亮不見得可以拿高分,閱卷老師評分依據的還是在於 整個答案的結構與內容完整度,但是字體至少要工整。

 

Q4.今年考過的題目是否明年考試就不會考?

基本上,今年考過的題目是不會在明年考試出現,但最好還 是要練習,累積自己的經驗與實力。

 

Q5.若是考試遇到沒看過的題目該如何應對?

企管與管理學內容包山包海,百家爭鳴,本來就不太可能學 得完,然而同學要想辦法將所學的東西應用,切記不要空白 ,針對題目關鍵字儘量思考並回答,只要邏輯正確,總是會 有分數的。

 

 

 

經濟部國營事業【考試用書】

 

→經濟部國營事業【超級函授】

 

→經濟部國營事業【金榜函授】

 

 

 

找更多新書<<<

函授諮詢專專員

歡迎追蹤我們,看更多考試內容

★追IG 看蟲蟲哥 
★加LINE@好友 有好康
★訂閱頻道 看免費考試影片

考情新聞頻道

志光推特

志光補習班考試情報網 <<

保成學儒補習班國考資訊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