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登記導論與實務

土地登記導論與實務


ISBN條碼:9786263880108

11碼書編:010HT402312

編  號:HT40

適用考科:地政士、高普考、三四等特考、身心特考、原住民特考、地方特考

作  者:亨大、田文

出版日期:2023/12/22

定  價:600

特  價:474

474
2055/12/31 志光網路書局,提供適用於地政士、高普考、三四等特考、身心特考、原住民特考、地方特考 的考試用書 - 土地登記導論與實務 志光出版社
數量:

序:

土地登記之研讀,就國家考試而言,依考選部公布之命題大綱及歷年考題趨勢可歸納為三個部分,其一,土地登記原理及相關法則(即本書第一編各章內容),其二,登記各論(本書第二編各章內容),其三,地籍清理及宗教團體以自然人名義登記不動產處之處理(本書第三編各章內容);至於參加地政士考試之考生,亦可進一步閱讀本書第四編《地籍測量》各章內容。換言之,各類考生可依本書編章結構快速理解土地登記之體系,並視實際需求閱讀本書,定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此外,本書欲與讀者分享的是,戰勝國考及閱讀知識的累積並無捷徑,唯有掌握學習重點,才能在有限的準備時間內突破重圍。另與讀者分享三大學習關鍵:
一、熟記「重點法條」及「各類物權基本定義」
土地登記係將物權予以登記公示,故各類「物權」之「定義」是考生該具備的基本功;又如何辦理登記,即登記程序、應附文件及有關該登記之特殊規定,亦是出題之熱區,不容忽視。
二、深化「考古題」之追蹤演練
許多考題類型或考點,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出題,其背後之意涵,可能是出題者認為過往考生答題掌握度尚未純熟,故持續測試出題,或換個方式出題深入探究問題核心。因此,考生不應受「考過題目3年內不會重複出題」的說法影響,抱持僥倖心態去揣摩出題者想法。
三、加強「物權法學說與不動產實務議題」之關注
不動產爭議時事、討論焦點或學者最新研究議題,都是出題方向。就證照考試以觀,較偏重條文記憶;而地政公職考試,則著重法理論述及學者探討議題;至於登記法理與物權法之連結或近年修法重點,皆是出題老師命題之靈感所在,亦須加以注意。

目錄:

第一編 土地登記鳥瞰

第 零 章 講在土地登記之前
第 一 章 土地登記概說
第 二 章 登記書表簿狀圖冊
第 三 章 登記之申請及處理

第二編 土地登記各論

第 一 章 總登記
第 二 章 建物所有權第一次登記
第 三 章 標示變更登記
第 四 章 所有權變更登記
第 五 章 他項權利登記
第 六 章 繼承及遺贈登記
第 七 章 土地權利信託登記
第 八 章 更正登記及損害賠償制度
第 九 章 限制登記
第 十 章 塗銷登記
第十一章 消滅登記
第十二章 其他登記

第三編 地籍清理

第 一 章 總 論
第 二 章 各 論
第 三 章 宗教團體以自然人名義登記不動產處理暫行條例

第四編 地籍測量

第 一 章 地籍圖重測
第 二 章 土地複丈
第 三 章 建築改良物測量

附 錄 相關附件
 

PS.本網站部份彩色展示頁為電腦原檔,實際書籍為單色印刷。

如有顯示問題,建議可以「下載」來閱讀。

叢書導覽之檔案為PDF檔案格式 ,需加裝PDF閱讀程式方能開啟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