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記官是什麼?工作內容、薪水、準備方式心得|原來是這樣


書記官常問的工作內容、薪水QA

如何成為書記官?

參加每年預計8月司法特考,考取後按照成績分發地區和單位。

書記官的工作時間和休假?

週一至週五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有案子還要處理需要配合加班。休假原則是週休。?

書記官的薪水約?

書記官薪水底薪是42,000元左右,扣除健保、稅賦等等,實領約38,000元

書記官工作的內容是什麼?

主要是記錄,而記錄的方式是用電子打字,使用追音輸入法,快速的打字是書記官的必備技能。沒開庭時就整理卷宗和公文

 

書記官考試資格

四等:18歲以上,高中職以上學歷。

 

書記考試科目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3.民法概要
◎4.刑法概要
5.民事訴訟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
6.行政法概要

書記官套書 <<<

「※」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

蔡孟芬(非本科系)

準備方法

民法:
民法這兩年考的題目跟給分,根本就跟沒念過民法的感覺一樣,實在讓考生很挫折。今年得到的分數實在也蠻開玩笑的。不過準備民法過程中卻是對民法有著濃厚興趣的。老師上課筆記非常完整,這科完全沒有再另外做筆記。民法自從開始上老師的課就決定打掉重練,慢慢地靠著老師的上課筆記重新建構體系。而且老師解釋完法條後還會帶到相關爭點,這樣的授課方式使我對民法的掌握程度提高許多,看到題目時可以快速的打草稿,寫題目時答題時也比較能夠將爭點組織起來。

刑法:
刑法用書部分完全是一本書主義,老師的課本與解題趣系列。老師上課幽默風趣、刑法功力深厚,上課時間雖長,但完全是賺到,CP超高。

解題書使用上,我會特別注意每個題目的小標,因為那就是爭點。一樣會把不會的爭點、重要字號釋字寫在便利貼,黏在法條上。很多人說解題書那麼厚麼可能讀的完,相信上過老師的課,解題書可以閱讀的非常快。在準備過程中,每科一個禮拜內絕對都會唸到,我不是屬於一個月內只唸某科的類型,目的是讓每個科目都保持熱度。刑法就是我念最快的科目,解題書內容老師上課都有教到,讀起來事半功倍。課本大概只有把分則的課本仔仔細細的閱讀過。

民事訴訟法:
這科對於我而言真的是天書一樣。不過我一直說服我自己要上榜就是不能放棄任何一科,儘管民事訴訟法常被認為投資報酬率不高,但是也不能成為扯後腿的科目。何況民法的題目出得越來越難以掌握下,民事訴訟法更是不能捨棄。我準備的方式一樣寫便利貼黏便利貼,遇到需要背誦的部分我一定會寫個簡單的筆記。解題書是閱讀老師的解題趣,這本書編排方式也很適合我。遇到需要背誦的部分,會簡單寫個筆記方便背誦。

刑事訴訟法:
相較於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相對好準備。但需要背的字號釋字可能是所有科目最多的,我真的會很努力的將老師特別提醒重要字號一一背下來。因為當題目大家都會寫的情況下,如果你的考卷上就是多那麼一句000字號參照,便可以與其他考卷分出高下。

考前我有準備一些模板,當需要寫一些上位概念,例如無罪推定原則就會有搭配的字號。當寫到傳聞證據也會有固定搭配的字號,諸如此類的模板就是想讓改題老師眼睛為之一亮。本科也是最常將最新實務見解反映於國考上,所以需要補習班立即提供最新的實務見解,我會在最後一個月每天奪榜班結束後的晚自習重複看這些最新見解,讓自己更熟悉,於考試時能夠及時的反應出來並找到爭點。

法院組織法:
這科目以往我都不超過60分,今年獲得79分完全要歸功於老師。我知道網路上對老師有些評論,但其實對老師不太公平。因為老師是真正教會我怎麼把法組考卷寫得漂亮,有些解題書甚至就是將生硬的文字複製貼上,根本無法記憶更不用說寫在考卷上。

老師說的金字塔型解題法實在無敵,奪榜班時老師也提醒我們一定一定要寫結論。老師的法學功力真的很深厚,可以把許多艱澀的法律概念講到我們這種法律門外漢聽得懂,上老師的課真的很過癮呀。而且今年老師特別提醒我們有關司法改革的部分,司法自主化司法民主化我都在考前做個簡單的模板背下來,果然第一題就順利得到23分。

多虧法組讓我今年可以順利擠進前10名。 由於法組屬於大量背誦的科目,參加奪榜班期間,跟戰友們為了滿足口腹之慾跑去排隊買可頌,排隊當下輪流背法組,互相提醒沒背熟得部分也是順便組織平常念書的成果。而且最後一個月我每天都會念法組,就算背很熟了還是一直重複背誦,考試時絕對不給自己思考的時間。今年考題題目很多小題,也因為奪榜班訓練寫字速度,四題都將近兩頁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