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準備書記官考試?非法律系考書記官如何準備|上榜生告訴你


司法人員考試法院書記官考試基本介紹

壹、報名日期:預計每年5月

貳、考試日期:預計每年8月

參、考試地點:

分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花蓮、台東六考區同時舉行,應考人須自行選定一考區應試,報名後不得更改。

肆、應考資格:

四等考試: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以上,具有下列各款資格之一者,得應本考試:

(一)公立或立案之私立職業學校、高級中學以上學校畢業得有證書者。

(二)經普通考試以上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以上之特種考試及格者。

(三)經初等考試或相當初等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3年者。

(四)經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書記考試科目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3.民法概要
◎4.刑法概要
5.民事訴訟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
6.行政法概要

上榜生都買的書記官套書 <<<

「※」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陳芊卉

 

個人大學四年級時,開始準備國考。一開始我選擇考高普考,但學科對我來說記憶量太過龐雜,在落榜兩年後轉考司法特考法警。但不幸的是剛準備的那年遇到改制,法警從男女混和改成男女分開錄取且女生名額極少,雖努力讀書通過第一試,卻仍在第二試體能測驗時不幸被刷掉。接著我轉考書記官,第一年因為民法分數太差落榜,後來努力衝刺民法,把握原先就熟悉的科目,終於順利上榜。

因為本身是非法律系,準備法科前當然也遲疑過。一開始選擇考法警是因為不需要準備民法,但後來轉考書記官還是碰到民法,只能硬著頭皮念。在準備法科的途中,我疑惑過,因為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不是在此,但學著學著開始有了信心,加上身邊有許多戰友,可以一起努力奮鬥,才支撐著我一直努力向前邁進。

在準備的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法院組織法。大家也許不那麼重視它,但在其他科目不高分的情況下,它是可以幫忙拉高分數的重點科目。法組在念的時候,也許大家會覺得無趣,但它是最混和各科的精華科目,尤其是訟訴法。訴訟法學得好,法組要念的就剩下一半。法組不像其他法科,需要邏輯思考能力;它大部分是背多分,考前幾個月在讀也可能來的及。但一定要多練題目,有老師願意幫忙改題目是最好,老師的建議很重要,往往會成為高分關鍵。

第二年準備書記官考試,我並沒有再報名正規班。而是選擇把之前讀過的書讀熟讀好,多練習題目非常重要。我主張一本書主義,太多的課本內容容易搞混既有的架構,而且要適時補充更新修法資訊、判決、釋字等時事,這些都可能成為考題。我有報名保成在接近考試前兩個月新開的「特訓班」,可以幫助我在考前不過於慌亂,可以有老師提供問題解答,加強我的考試能力。在讀書的過程中,我比較偏向至少各科每三天要一輪的方法,這樣一來比較不會偏廢於某一科。

由於第一年準備書記官分數差總平均3分,在這次的準備上,我仍堅持把原先較弱的民法再加強,並且注意不讓其他已經有一定水準的科目被忽略,在各科的準備上採取每科都要會的堅持,才能夠順利上榜。
最後,想鼓勵學弟妹,可以找身邊認識的人一起組讀書會,讀書會帶給我的幫助非常多,除了可以一起精進也可以互相鼓勵,當然讀書會的運作也要適時調整,才能夠大家一起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