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財稅行政上榜心得|學生畢業立即就業


超級函授 超級優秀 上榜學員林佳瑩 (107高考財稅行政)

24歲的林佳瑩,高雄科大財稅系畢業,早早立志當公務員,畢業前她就考取初等考試財稅行政,分發到北部工作,除要克服下班只想放空躺平的惰性,還要忍受旁人嘲笑初考太低階,她和同樣準備考試的學姊相約「視訊」讀書,遠端督促彼此,1年後,她順利拿下高普考稅務行政雙榜,兩年連過3榜,薪水也跟著跳級。

 

林佳瑩說,財稅系通常只有三條路,到銀行、會計師事務所或公家機關,她曾到會計事務所打工,見證低薪,「很少聽到有人薪水破3萬。」就算有會計師執照,最多也只有三萬五,再加上她不喜歡銀行工作須承擔業務壓力,因此很早就立定志向吃公家飯。大三升大四的暑假,系上同屆60幾人,其中20多人在考公職,最後包括她就3人上榜。

 

第1年只有初等考試錄取,林佳瑩坦言初考上榜後,她心態開始鬆懈,且當時重心全擺在初考的選擇題,忽略高普考較著重申論題,準備方向錯誤,導致她在高普考失利。

北上到地方政府財政局後,林佳瑩邊工作邊念書,她說上完班很累,回家就只想耍廢,看完補習班的函授課程也沒時間複習,時間不夠、體力不支,讓她「一度心想乾脆等升遷就好了」,但同學、同事笑她薪水甚至比約聘人員還少,更抱著看好戲的心態,頻頻追問她是否打算再挑戰高普考,不想被看扁,她非得咬牙撐下去,「證明自己有高考實力,有能力拿高薪。」

 

原本獨自一人準備考試,林佳瑩下班後會逼迫自己到圖書館念書,後來和同為考生的學姐相約「視訊」陪讀,兩個人各自待在家,約定時間到了,遠端約束彼此乖乖坐在書桌前念書,林佳瑩笑說,有人在另一頭等著連線,讓她油然升起道德感,不能因自己的怠惰影響了別人進度,「這招真的很有效!」

 

最後一個月的衝刺期,林佳瑩跟學姊還會給彼此隨機出題口試,當對方答得零零落落,另個人就會給提示,順便跟著加強記憶,她說學姊程度好卻不藏私,常大方分享解題方式,「互助合作,不然憑一己之力太單薄了!」最後雙雙如願上榜。

 

林佳瑩說,財政學、租稅各論這兩科很多圖形,她會徹底搞懂概念,整理出40、50個重點圖形,每天抽考1到2題,也因時間有限,她幾乎沒有練筆寫申論題,她認為觀念要點抓住,就能用自己的話論述,「主要建立骨架,血肉再自己填。」

 

她說第1年考試很慌亂,像趕鴨子上架,第2年則更懂得靈活運用,但礙於時間壓縮,她主打廣泛,要求自己每題都要會,但不用盡善盡美。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