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考前|科目準備重點分析|志光推薦題庫書


高普考前1個月倒數衝刺如何準備

今年高普考即將在7/5 – 7/9登場,距離考試日期剩下不到一個月,你讀得如何呢?也許有些人心裡有底、有些人還在焦慮煩躁中,坦白說在最後這段時間要有大幅度的躍進是比較困難的,但我們可以做的是盡量保持自己的穩定狀態,才能在應對考場時拿出一定程度的實力發揮!

 

為了幫同學們保持應考最佳狀態,小編為大家整理了以往考取學長姐及老師們的綜合建議,大致分類供參考如下:

 

一、考試科目準備:

(一)法科、專業科目

1.加強重點背誦:

熟讀法條是考高分的不二法門,可以把法條單獨拆成一小冊方便隨時背誦,尤其重要常用的法條條號,幫助熟記。

2.勤作考題維持手感:

多練習歷屆試題對實際上場寫題目很有幫助,建議考試前一週可將全部科目的模擬試題都練習一遍,然後弄懂自己哪裡還有錯或漏掉的,趕快針對需要加強的部分再複習。

3.口訣配合練習:

有些科目會有較重要而難記的項目要點,可以自己想個口訣或參考補習班老師設計的口訣,用聲音記憶法一邊念書一邊配合背誦,能有效幫助記憶,有很多學長姐曾提到,在考場下筆時腦中會應聲響起該段口訣,就想起答案了。

4.注意新修法規與新聞時事:

考法科的同學需特別注意,是否有新修法、近期的重大新聞政策趨勢等等,自己揣摩相關考點做延伸,並閱讀法規了解差異之處,才能跟上出題老師的步調。

 

(二)共同科目

1.國文:

建議多背名言佳句有助考場臨場發揮,每週練一篇作文及公文,練習寫字速度及訓練時間感,要是晚上睡覺前或念不下書時,也可將國文閱讀測驗當作睡前故事翻閱,提升閱讀能力。

2.英文:

建議善用零碎時間複習,例如可將常考單字貼在洗手間或梳妝鏡旁,看到就多背幾個,或利用午餐後的時間看一篇英文閱讀測驗文章,增強自己的閱讀能力,也可在運動時收聽英文歌曲,多記歌詞中的單字或片語。

 

二、生活作息調整:

1.盡量不熬夜,讓身體保持正常作息:

對考生而言,倒數一個月是分秒必爭的,所以有些考生就連休息都捨不得,其實這樣的讀書效率反而會低落,建議考試前不要熬夜,最好將生活作息調整成和考試當天相同的時間,起床後可以做一些提神的運動,讓自己更快清醒。

2.保持良好體能:

高普考生在悶熱的夏天裡長時間集中讀書很消耗精力,所以建議一週至少三次運動,每次30分鐘左右,散步或跑步皆可,讓身體保持最佳狀態。

 

三、給自己心理建設:

其實面對國家考試這種幾乎沒有範圍的考試,書不可能有讀完的一天,自己唯一能掌握的就是把預計的讀書計畫進度確實完成,因此只要踏實地把自己或補習班安排的進度範圍都努力完成,其他部分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如果出了很困難、冷門的題目,你不會寫、其他人可能也不會呀,但是曾讀過的題目就一定要把握分數囉!

 

在倒數的這段期間,考生往往感到壓力特別大,建議可以跟比較志同道合的考友一起讀書互相開導,或者找老師或熟識的親友談談紓解問題。盡量不要一直去想報名人數有多少、別人好像很厲害,那些都是我們無法控制的因素,應該著重於自己手上能控制的部分,盡力而為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