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怎麼讀?高普考上榜生教您怎準備


107地方特考四等一般行政心得-游羽萱(基宜區第2名)

政治學

政治學因為在考試前只開課了1/2左右,所以當初都把重心放在選擇題型,除複習已經上完的進度外,特別針對老師所提醒的章節,自己先翻閱內容,並多做題目,以瞭解題型。申論部分則是要能夠融會貫通,並結合老師所教的答題技巧與格式去作答。

 

107高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楊芳旻

政治學:

一開始覺得政治學很抽象,完全不知道這個科目的體系,在遇到韋老師後開始喜歡上政治學。老師上課很有趣,就像在聽歷史故事一樣,而老師補充的時事很重要,雖然聽完會覺得世界很黑暗,但就算以沉重的心情也要把老師所講的抄下來,在寫申論題的時候才可以多運用。政治學的申論注重論述,所以寫字速度可能要快一點才有辦法完整答題。

 

107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陳建璋

政治學:在試聽的時候我非常喜歡老師藉由拆解題目的方式作為延伸,並且列出許多細節或是標題,除了可以讓我更容易了解重點及考點,也讓我了解到申論題書寫的方式,有助於我寫申論題時可以更快列出標題及書寫。除此之外,遇到不知如何寫申論題時,我常常都會去翻閱補習班提供的申論練習的答案,作為參考或是做為修改的標準。

 

政治學準備方法

 

傳統政治學的考題共可分為「申論題型」、「簡答題型」以及「選擇題型」三種類型。其中「申論題型」為政治學學習的基礎,也是最常出現的考試類型;「簡答題型」的出題頻率通常較低,且大多是與「申論題型」搭配出題,因此在答題性質上與「申論題型」並不會具有過大差異;反觀最後一種「選擇題型」,相對於前兩種出題方式,則通常會被認為是一種較為進階的考試類型。

 

上述政治學「選擇題型」的「進階性」,主要表現在其「出題範圍」以及「概念的主觀性以及清晰性」之上。在國家考試當中,政治學「選擇題型」的出題數通常為25-50題。而這樣的出題數,搭配上每年五份以上的出題需求,再加上須符合「不可重複出題」的規範,使得政治學「選擇題型」始終保有上述三種出題方式當中「最廣泛出題範圍」的殊榮。

 

除此之外,由於政治學選擇題的題目設計,通常較多充斥著教授的「主觀意識」,因此也較容易出現「概念抑或是答案過於主觀或是模糊」的狀況(更令人心寒的是,考生們事後通常也無法與出題教授溝通答案的對錯,往往只能憑藉著「事後諸葛」的方式來為某些答案自圓其說)。而綜上所述皆為導致選擇題較申論題更難準備的重要原因。

 

因此,希望可以先將一些作答的技巧分享給各位同學。也希望透過這樣的分享,可以協助同學們在備考的路上更加順遂,繼續往高分邁進!

 

>>更多政治學推薦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