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法律廉政好考嗎?科目準備心得大公開


法律廉政各科準備心得

一、國文(公文、作文)、英文:

國文部分,作文無特殊訣竅,可以多閱讀報紙或社論,練習文筆和思考深度廣度;公文部分請熟記格式和公文用語。英文可以多閱讀文章和練習考古題。

 

二、法緒、中憲:

由於法緒和中憲範圍十分廣泛,緊跟著老師的腳步走就好,須常練習考古題,多記憶數字和重要釋字、法條。

 

三、行政法:

1.跟著老師的進度走或超前進度皆可,上課專心聽講和手寫筆記(手寫可練速度和加深記憶),把握下課期間與老師或同學(了解自己的思考盲點和加深記憶)討論題目和勤交申論題(練習篇幅和格式用語)。
2.多注意老師上課發的補充資料以及時事(新釋字、新修法、實務案例)。
3.複習時可用重複章節式複習法,反覆加深印象,配合老師的筆記架構並須靈活前後串聯(對本科很重要)。並可搭配申論及選擇練習時找答案複習。

 

四、行政學:

1.本科是一門大雜燴,理論跨足哲學、政治學、心理學、法學,所以一開始不要太早放棄。
2.多看考古題,掌握考試趨勢(如出題數、研究所考題趨勢),穩住基本盤,面對陌生題目也須練習從相關基本理論寫出與題示大致相符答案(但要能依據相關理論)。
3.從練習題目的過程中,了解要補充哪些補充資料(但讀重點就好!重點在熟讀其中一本課本)。

 

五、社會學:

1.本科也是一門漫無邊際的科目,準備方式與行政學相似,只是須多補充時事、政府統計數字,並掌握三大家和重要社會學者的理論。
2.熟讀其中一本教材的內容,和多練習考古或自己設計的題目,多與老師和同學討論(討論和多涉掠社會學相關資料、舉例是你回答社會學題目的重要依據!)
3.看到題目如果不熟悉,可以用白話誠懇寫出自己的想法(自己評論很重要,但要有根據),格式較無限制。

 

六、公務員法:

除了最基本的任用、考績、服務、懲戒、中立、利衝、保障法外,由於本科目內容即為未來工作內容,所以函釋也須熟記,除了上課需要勤抄筆記以及架構外,也可關注實務案例或特殊題型,拿來與老師討論,更可加深法條的活用。

 

七、刑法:

1.上課認真聽講、抄筆記外,各種”犯”(故意犯、未遂犯、過失犯)以及”錯誤”類型等寫作架構(如TRS),皆須清楚。
2.各種學說、實務(要隨時更新)、重要條號、重要字號盡可能熟記,並在寫作中活用。
3.多練習申論(可多練司法特考等較難題型)是不二法門。

 

八、刑訴:

1.由於本科涉及司法實務,對於一般未接觸刑事訴訟持續的考生十分吃力。

2.對於最新學說、實務、修法等須記憶外,需要有良好的架構和筆記來消化龐雜的法條,對於刑事訴訟各種程序應有邏輯的連接法條,而非按法條順序一條一條讀。

3.多練習多問多討論是成功關鍵。

 

 

法律廉政讀書要點

1.上課認真聽講、勤寫申論或選擇給老師批改討論(弱科一定要找到老師討論,無論有無上老師的課)。

 

2.一本書主義,不要找太多資料,因為頭腦記憶體有限。

 

3.各科如須背誦部分、找到記憶的方法(口訣、聯想、舉例、時事、用自己的話想一遍)。

 

4.筆記部分如上課老師有補充或覺得花時間可不另外製作,但需要自己用自己的語言消化內容。

 

5.補習班並非交友的平台,進補習班用完餐後請快速進入安靜讀書模式。

 

6.補習班的資源若覺得不適合自己,可以嘗試尋找其他的資源。

 

7.如果真的無法專心或讀不下去,可以給自己適當的紓壓管道(看影片、與老師同學聊聊、聽音樂、運動皆可),千萬不要使自己的心情起伏不定,或因外界因素干擾自己的讀書行程,而且每天都要讀或練習一些進度(給自己一些目標),可以休息,但盡量不要完全停擺。

 

 

善用投考組合 上榜機會提升好幾倍!

非法律科系畢業,但對於法律又有興趣者,「法律廉政」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類組,準備的專業科目包括行政法、刑法、刑事訴訟法等,每個人在準備過程中總會有弱科和不同的讀書習慣,要在公職考試中勝出,準備的方式及節奏是很重要的,以下為政治系上榜生準備的讀書要點及各科心得,提供給正在準備中的考生參考。

 

>>>法律廉政推薦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