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系出路|讀法律居然有這麼多工作可選擇


目前,法律系畢業學生多傾向選擇考律師、司法官考試,但除了這兩個考試之外,其實還有非常多的公職考試,對法律人很有利的。簡單說只要是公職考試的考科中與法律相關例如民法、刑法、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等,對於法律系考生都是有利的考試選擇喔。

 

以公職考試來說,對於法律系考生有利的公職考試有哪些呢?

法律系畢業出路(民間企業)

畢業後透過投遞履歷、親友介紹等方式,進入民間企業就業,薪資待遇及福利,以公司規定為準,高低不一。

職務(職稱) 工作說明
法務 負責各類資料蒐集、整理及公司(或業主)交辦的法律相關事務工作,並處理公司的法律問題
代書/地政士 代辦土地和不動產交易的法律文件申請及相關服務
商標/專利人員 從事商標及專利申請、專利說明書撰寫或審核、處理專利引發相關的爭議
工商登記服務類人員 從事工商營業登記辦理之工作
法律講師/助教 各類法學科目的教學、研究與推廣、行政事務等工作

 

法律系適合的公職有哪些

相關的考試可分為公職與證照兩種,主要如下:

◎公職:司法官、司法特考、一般警察特考、高普考、調查局特考、地方特考

◎證照:律師考試

☆找函授課程有問題直接問我<<

適合報考的公職(證照)考試介紹

適合法科生報考的公職考試很多,其中有幾項考試的科目重疊性高,只要時間運用得當,連過多榜都沒問題;喵小編就常看到考取兩項以上考試的學長姊實證,都是因為巧妙運用了科目重疊的技巧。

考試名稱 推薦類組 考試時間 薪資待遇
一般警察特考 警察法制人員、犯罪防治人員(預防組) 每年6月 一般警察三等約68,860~72,860元
一般警察四等約58,990~62,990元
高普考 法制、法律廉政、公平交易管理 每年7月 高考約44,000~47,000;
普考約37,000
司法官考試 司法官考試 每年8月 職前訓練期間:約43,350元;訓練期滿及格:約99,000元。
律師考試 律師考試 每年8月 實習月薪約25,000~30,000元,
受雇月薪約50,000~60,000元
司法特考 檢察事務官、司法事務官、監所管理員、法院書記官、執達員、執行員、錄事、庭務員 每年8月 司法三等約60,000-75,000元
司法四等約43,000-50,000元
司法五等約32,000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工作組、法律實務組 每年8月 調查三等約76,000元
調查四等約53,000元
調查五等約32,000元
地方特考 法制、法律廉政 每年12月 地特三等約44,000~47,000元;
地特四等約37,000元

 

法律系出路Ptt、法律系Dcard常見問題

每年都有許多同學在論壇詢問法律系出路相關問題,在此精選2個常見問題,為大家提供一個建議。

 

 Q.1法律系出路真的很窄嗎?

法律系畢業後出路相較其他文組,未來方向算是相當明確,說窄好像不窄,說不窄好像也限制在特定方向上。但是,不管什麼科系都一樣,除了上述所說的出路方向外,不妨在在學時,兼修第二專長,當然不外乎可以學習除了英文外的第二、第三語言,如此,畢業後就業方向會更加寬廣。


然而身為法律系的你,其實在許多國家考試中,是較吃香的。除了律師、司法官外,司法特考、高普考或各種特考中,許多考試都會考到法規部分,相較於其他從零開始的考生,勝在法感這項優勢。


若在私人企業,確實要找到一份工作,不外乎要先擁有律師牌,但是除了律師牌,法律系沒其他選擇了嗎?有的,但是不外乎選擇法官助理或是其他不需法律背景之工作,或是你在學時的第二專長衍生的相關產業工作。畢竟讀法律系沒人說一定只能選擇法律相關行業,法律人的價值,更多的是在了解、保障自己及身邊的人的權益,也許換個行業換個考試,你會發現,法律使你邏輯使你強大,讓你在其他產業發揚光大,也許,幾年後你也能成為總統。


 

Q.2近幾年法律系出路如何?讀法律系好不好?

近10年間,法律系從文組第一志願到現在,聲勢雖然下滑許多,然而隨著時代的變化,對著作權法、對金融洗錢相關問題之重視,時代雖變,但出路比你想的發展更加多元。舉凡國家考試對智慧財產權之重視,到法遵一職受許多法律人作為第一選擇,法律系出路,其實比你想的要比以往更多方向。


至於讀法律系究竟好不好,若是單就為了賺錢,那法律系不是最好的選擇,雖然大有年薪千萬的人在,但是要在眾多人脫穎而出,其實也是少之又少。然而身為法律人,其價值並不是因錢而去衡量,法律保障人民,保障你我權益,如果是喜歡法律、擁有法感的你,選擇法律系,你會發現你做出一項不後悔的選擇。
 

結語--法律系出路比你想的還寬廣

如同開頭所說,法律觸及生活各處,學法律的原因很多,也許是想考取司法官實現心中正義,也許想保護自己與家人的權益,也許是想成為法遵把關金融漏洞,不論為何,希望身為法律人的你將以自己為榮,也期盼每位法律人能綻放光彩,展現法律人之價值。


法律系學長姐考取心得分享

 

司法官
畢業後便馬上投入法研所以及司律的考試,但是第一年不幸全部落榜,重考一年,才考進台灣大學法研所公法組和通過司法官及律考試,因此我並非應屆考取。第一年考試落榜,心情當然十分沉重,畢竟身邊許多同學都已上岸,自己卻還在考海裡打滾,但是最後我仍然選擇堅持,因為放棄就甚麼都沒有了,絕對不能因為一次失敗就否定自己一年來的努力,因此我決定咬牙再考一年,最終證明自己當初的堅持是正確的。



推薦哪方面的課程&推薦的理由:
1.解題班: 年初就開始上課,能夠把握先機複習,且搭配考卷的練習,加上老師改題,十分擬真,能夠掌握自己考試時的作答時間及作答技巧,加上爭點班能夠在短時間內大量複習重點,尤其適合已修過全修班的考生。


2.一二試總複習班: 掌握最新的實務動態,尤其是商事法,還會有最新實務判決的整理以及時事案例的檢討,能夠切合時事,掌握最新的修法或是考試重點。

☆找司法官函授課程有問題直接問我<<


(擷取自:司法特考三等司法官心得-甘O)


 

律師/司法官(雙榜)
法律系畢,現在就讀法研所一年級,因為出國交換所以延畢一年,畢業當年有報名法研所、高考法制、調查局、司法官、和律師。最後有考上法研所、高考法制、司法官和律師。大學時期中成績中上。


給學弟妹的話:「要相信自己一定能撐過去,越想著上榜全宇宙都會幫助你的,加油!」

☆找律師函授課程有問題直接問我<<

(擷取自:司法特考三等司法官/律師心得-黃O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