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特好考嗎?地方特考三、四、五等差異為何


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設三等、四等及五等考試,並各設置一般行政等科別,配合任用需求,每年舉辦不同類之考試,採分區錄取、分區分發方式辦理,主要分發單位為地方機關。

快速導覽目錄

● 高普考、初等考試、地方特考差別

● 地方特考三四等五等差異

● 地特方特三四等五等應考資格差異

● 地特三等、地特四等、地特五等待遇

● 地特三等、地特四等、地特五等考試科目

● 地特三四五等 VS 高普初考試差異

● 地特好考嗎?上榜生心得分享


高普考、初等考試、地方特考的主要差別在哪?
高考、普考、初考,職等就相對於地方特考的三等、四等、五等,報考資格相同,考科類似,薪資及工作內容也相近。主要差別在於分發方式,如下說明:

1.地方特考與高普初等考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於地方特考為分區錄取、分區分發,而高普考則為全國統一分發;因此地方特考很適合想就就近在家鄉、或者有屬意想待在哪個城市的考生。

2.高普、初等考試都有機會到中央機關任職,地方特考考取則主要分發至地方政府機關,工作多元化,適合各種不同背景及興趣的你。不同於一般民間企業,除了穩定與保障外,休假及工時制度皆依國家規定,除了讓你擁有一輩子的好工作外,也能擁有好生活。

地方特考好考嗎?地特三等|地特四等|地特五等差異介紹
地方特考簡稱地特,又分為三個等級分別:地特三等、地特四等、地特五等,地方特考與高普考和初等考試都是屬於國家考試,通過考試及格後皆屬於公務人員身分,地特三等、地特四等、地特五等差別在於職等上的差異,與高考、普考、初等考試三者有其對應相關性以下將會進行細部說明,地特三等、地特四等、地特五主要差別在於應考資格、薪資(薪水)待遇、考試科目差異性,地特自九十三年開始舉辦主要目的在於解決高資低考以及應考人重覆考試、重覆錄取而產生不足額報到之現象所設置。
 

地特三等、地特四等、地特五等-應考資格差異
地特三等、地特四等、地特五等應考資格限制,主要有兩個部分:年齡限制以及學歷限制,地特三等、地特四等、地特五等年齡上限制相同年滿18歲以上,學歷上限制部分:地特三等大學以上學歷、地特四等高中職以上學歷、地特五等不限學歷,所以透由上述內容可以了解到地特等別應考資格主要差異在於學歷上限制。
 

 地特三等、地特四等、地特五等-薪水(薪資)待遇說明 
地特三等、地特四等、地特五等薪水上差異,地特三等分為薦任第六職等本俸一級(薪水約47K)與委任第五職等本俸五級(薪水約43K),地特四等委任第三職等本俸一級(薪水約37K),地特五等委任第一職等本俸一級(薪水約30K),因此可以了解到不同等別除了學歷上限制提高之外,薪水部分也是相對應提升。
 

地特三等、地特四等、地特五等-考試科目介紹
地特三等、地特四等、地特五等考試科目、題型上差別,題型上部分:地特三等與地特四等考試題型為選擇題型+申論題型、地特五等維全選擇題型,考試科目部分:地特三等專業科目為6科、地特四等專業科目為4科、地特五等專業科目為2科,普通科目部分:地特三等與地特四等相同為2科(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地特五等為2科(國文、公民與英文),因此透由上述內容可以了解到地特考試科目部分總計:地特三等8科、地特四等6科、地特五等4科,地方特考好考嗎?所以薪水越高考試科目也伴隨越多正相關情形。
 

地特三等、地特四等、地特五等 VS 高普考與初等考試差異

地特三等、地特四等、地特五等與高普考和初等考試差異,主要可以分為兩個部分:分發單位、綁約限制,分發單位:高普考和初等考試為全國性分發,地特為按報考區域分發,綁約限制:高普考和初等考試工作單位綁約3年制後可調置其他單位或地區,地特同一單位綁約3年、同一地區綁約6年限制。


地特好考嗎?上榜生心得分享

地方特考三等一般行政-余X豪考取心得分享

在練習上,因為申論方面非常擔心,那時候都不會寫,所以選擇試著每天抄寫申論題,慢慢抓到申論該如何書寫,從照抄,到模仿,到後來可以自己寫出申論題。當你踏上補習國考這條路的時候,已經是個很厲害很棒的選擇,千萬別忘記當初自己踏上這條路的決心,最後希望看到這經驗分享的你,也能上榜的!加油!

找地方特考試書<<

找地方特考函授課程<<

 

找更多新書<<<

函授諮詢專專員

歡迎追蹤我們,看更多考試內容

★追IG 看蟲蟲哥 
★加LINE@好友 有好康
★訂閱頻道 看免費考試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