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除役考試|軍人/軍職轉公職方法與心得(五萬補助考試申請)


一、【軍職轉公職】特種考試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考試介紹

退除役考試(特種考試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考試)所稱退除役軍人,指具退除役官兵身分,且領有榮譽國民證者。

 

(一)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報考身分限制規定

1.中華民國依法退除役之軍人,具有特種考試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考試規則所列各等別應考資格之一者,得應各該等考試。

2.現役軍人符合下列各款情形之一,並持有筆試考畢次日起2個月內退伍之證明文件者,並具有考試規則所列各等應考資格之一者,得應各該等考試:

(1)服役十年以上且服滿現役最少年限。

(2)因作戰或因公致病、傷或身心障礙經核定有案。

 

(二)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考試規則所列各等應考資格:

等別

資格條件

退除役三等

1.大學以上學歷。
2.高考或相當高考之特種考試及格者。
3.普考或相當普考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4.高等檢定考試及格者。
5.曾任中尉以上三年者。

退除役四等

1.高中職以上學歷。
2.普考試以上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以上之特種考試及格者。
3.初等或相當初等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4.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5.經隨營補習教育取得高級中學畢業同等學力者。
6.經退除役官兵學力鑑別考試高中組及格者。
7.曾任中士以上三年者。

(僅供參考,實際以當年度簡章為準。)

 

二、軍人轉公職的方法

(一)透過退除役特考 (特種考試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考試)

依照公務人員考試法第24條的現行規定,自中華民國八十八年起,特種考試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考試,其及格人員以分發國防部、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海洋委員會及其所屬機關任用為限,及格人員於服務六年內,不得轉調原分發任用機關及其所屬機關以外之機關任職。

軍人只有上校級以上才能轉考公務人員,且只能在國家安全會議、國家安全局、國防部、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海洋委員會及其所屬機關(構)、中央及直轄市政府役政、軍訓單位任職。

 

(二)透過國軍上校以上軍官轉任公務人員考試

現役軍人已服滿法定役期可經由此項考試轉任公職,按應考人軍職官等官階分中將轉任考試、少將轉任考試、上校轉任考試。

考試及格人員,按報名轉任機關,由國家安全會議、國家安全局、國防部、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海洋委員會及其所屬機關、中央及直轄市政府役政、軍訓單位任用,並僅得於各轉任機關間轉調。但轉調海洋委員會及其所屬機關,以具有航海空、造船、輪機、資訊、電子等特殊專長者為限。

 

(三)透過一般人報考的公職考試管道

例如高普考、地方特考、一般警察特考、司法特考等等,科目和退除役特考大致類似,但沒有限制要上校以上才能考,不過相對來說,對手是一般大眾,競爭者比退除役特考來得多。

 

108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特考三等社會行政心得-胡○詠(1年考取)

成功上榜的關鍵,不斷對自己信心喊話,堅持到最後一刻!勝利永遠是給走到最後的人。每當垂頭喪氣、意志不堅時,總會想起行政法陳老師的話:「寧願辛苦一陣子,也不要痛苦一輩子。」以及社會政策張老師的話:「以最短的時間讓自己考上,不論時間長短,還是會走到盡頭。」。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總會擔心落榜,深怕所有努力付之一炬,相信許多考生也和我有著相同的遭遇,尤其全職生必須背負著沉重的經濟重擔,或許要遭受旁人異樣的眼光、冷嘲熱諷的言語;但在國家考試這條路上,確實是孤單寂寞的,任何人都無法取代自己,一切考試勝負由自己承擔,既然選擇了這條路,也別無退路,就勇往直前,堅持下去走到終點,至少別讓自己有後悔餘地。有時想想未來要過怎樣的生活、想想自己的家庭,就會讓自己突破每一道難關與低潮,勝利就在不遠處了。若因害怕難關而逃避、退縮,沒有盡力而為、勇於嘗試,那麼金榜題名的不會是自己,相信自己始能如願上榜。不看錄取率高低,不論名額多寡,只要相信自己,努力堅持,總有一天一定能夠成功上榜。

 

退除役補助最高5萬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