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特考社會行政好考嗎?上榜心得教你如何準備


108年度地方特考(三等-社會行政-新北市)_考取心得分享-辛o容

◎準備考試之背景說明

在大四下的時候開始準備考試,107年畢業後在家當全職考生,同年考上地方特考四等社會行政,大約9個月的時間從一個非本科系生,進入到社會福利的領域。107年考完試後,放鬆1個月後開始唸書,經歷放榜、分發下單位、受訓、工作,一直持續在念書、準備考試。於108年考上地方特考三等。當全職考生約9個月,考上四等,再邊上班邊唸書約1年,共準備1年又9個月。

 

◎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並簡述其帶給你的幫助為何

1.DVD/雲端/MP3函授學習的好處

答:在家學習可以自行調配時間,也可以加強不懂的地方,同時也減少奔波補習班的體力與時間。

 

2.彩色板書筆記帶給你的幫助

答:方便更快速抓住重點,閱讀起來也較條理分明。

 

3.課程安排與師資教學帶給你的幫助

答:教師安排妥當,跟上每堂課的進度,按表操課讓我不會慌張,穩紮穩打建立基礎。

 

4.其推薦金榜函授的原因

答:師資優良,且可以重複觀看課程,加強記憶。考前還有總複習課程,更能快速重複一次重點,找出需要加強與注意的地方。

 

◎各科目準備要領與時間規劃

1.   當全職考生時:

<國文>考前一個半月開始上課程與總複習課,之後每天早上都先閱讀一天佳文,在開始念書。遇到覺得不錯的句子,便寫在自己的本子裡,念其他科累了,無聊的時候就會拿起來翻一翻。選擇題則是吃老本與翻過講義。

 

<英文>吃老本居多,沒有上課程,把講義後面的單字與片語分天拿起來背,從考前一個半月開始,一天30個單字加15個片語,不熟的也是寫進本子中。

 

<法緒>上課認真聽老師說,並勤做筆記,用考古題來補缺漏,把錯誤的題目貼上word,考前就翻翻這些題目當作複習。也是差不多考前一個半月開始念。

 

<行政法>從一開始上課就很認真地,在課程上到一半時,就同步開始從第一堂課自己念起。(因為一開始在聽課程的時候還在學,時間有點壓縮,所以都是以聽完課為主,沒有馬上聽完馬上複習)。一本書主義,將林治宇老師的書看過大概兩次,並標出重點頁,因為以普考為目標,所以當時注重在了解結論,與一些大方向。

 

<社會工作>正規課程上完後,先自行念過一次,再來上總複習課程,在搭配正規課程的書(有好幾本),與總複習的課本一起念,總複習課本裡比較沒有提到或資料較少的,我會斟酌從正規課本補上總複習課本,考前就以總複習課本為主,同樣也是標出重點頁。至於何處是重點,就是考古題搭配老師的提醒。

 

<社會政策與立法>跟社會工作準備的方法差不多,也是以總複習課本為主,後期做考古題。另外,在考前一個月,將社政法典拿出來讀,著重數字與各項種類(例如勞保給付的種類等),將這些寫進單字小卡裡,考前加強這些零碎的數字與給付項目。

 

<社會研究法>正規課上完,自己在將課本、上課筆記整理,寫成一份自己的筆記。最後用考古題來補充相關的知識,當作補充資料與重點提醒。一些重要的名詞解釋,也寫入小卡中,方便考前閱讀,當下也可以當作加深印象的方法。

2.   工作時:各科準備要領跟當全職考生時差不多,上班後調整時間分配,規劃一個月念一科,每天回家大約念1-2小時。念書內容以考古題為主,反覆唸先前整理好的資料,同時也關注時事,試著用社政的角度來分析,如有遇到修法,就爬相關評論文章,再整理成自己的資料,方便之後快速理解複習。假日時,除了那個月要念的科目外,放鬆之餘會念一些比較輕鬆的科目,例如國文、英文與法緒,讓自己不要忘記相關內容。

到了考前一個月,開始讓自己早起,大約比平常上班早30分鐘起床念書,晚上大約10點左右就準備休息睡覺,保持規律的生活與正常的作息,念書時間不求多,但求念書時認真,盡量讓自己保持平常心。

 

◎特別感謝金榜函授的師資

謝謝行政法的陳老師,雖然上課都看不到老師的臉,但老師的聲音真的很有貫穿力,讓我再複習行政法的時候,腦中還會傳來老師叮嚀的聲音,回想起上課的重點。另外也很感謝社會政策與福利的老師,再考前複習的地方幫我們快速整理各項重點,也會隨著時事補充一些新知,受益良多。

 

◎特別感謝或建議金榜函授

謝謝金榜的老師們用心準備上課內容,每次拿到講義都可以感受到老師們的用心,也特別感謝抄筆記的工作人員,完整的把老師上課的精華抄下來,讓我上課的時候可以專心於理解,不用倉促抄筆記,還可以再消化整理。

 

◎給金榜函授學弟妹們的建議

選擇金榜函授課程,可以節省很多不必要的交通時間,也可以在一個舒適的環境中念書,更加集中注意力,但切記也不要過度放縱自己,聽課時仍應專心,試圖讓自己在第一時間理解老師的話,念書才會有效率。準備考試就是要抓緊時間,按表操課也可以減少很多擔憂,如何分配自己的時間很重要。

更多學習方法<<<

線上地特三等課程<<

線上地特四等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