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特考法制如何準備?地特上榜生心得你看過了嗎


108年度地方特考(三等-法制-桃園市)_考取心得分享-郭o宏

簡述準備考試之動機

    之所以會報考地方特考三等法制的動機,是因為法制類科是最近似於司法官律師的考試,因此在準備司律考試的同時,參加地特法制的考試也能夠檢測學習的成果。此外,若能夠順利考取,也可以多一項未來就業的選擇,對於經歷上亦有幫助,因此,選擇了地特三等法制作為報考的項目。

 

準備考試之背景說明

    由於就讀東吳法律的緣故,因此是在大四下學期初的時候,約莫民國107年9月初開始準備考試,因為白天還在學校上課的關係,所以都是利用晚上的時間進行補習,然後在白天的空堂或者是課餘的期間,到閱覽室複習前一天補習的內容,這樣子的流程就持續了約一年的時間,直到畢業。之後就是從早上到晚上,都在家裡附近的圖書館複習之前學習的內容。

 

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並簡述其帶給你的幫助為何

DVD/雲端/MP3函授學習的好處

    函授學習的好處,在於能夠自己調配讀書的時間,有些人習慣在早上上課,有些人則習慣在晚上上課,因此選擇函授的方式能夠適當地符合自身的需求,追求讀書的最大效率。另外,函授的方式也不受限於時間以及地點的拘束,能夠選擇一個舒適安靜的環境與時間,專心地上課,這是我認為函授最大的好處,也是我選擇函授的原因。

 

課程安排與師資教學帶給你的幫助

    函授課程的老師相當優秀,尤其是公司法的董謙老師對於我的幫助最為顯著。由於在大學時間的公司法剛好歷經大修法的時期,因此在修法過後,對於公司法的認知等同完全陌生,所以在準備考試的期間,對於公司法總是有種莫名的害怕,但是董謙老師細心地拆解法條的內容,搭配最新的實務見解以及經濟部函釋作為解說,再加上各種的學說,完整地建構的公司法的體系內容,在各章節之內都有一套精煉的骨幹,而在各章節之間亦有聯繫,甚至是與證券交易法的聯繫都有,對於公司法的學習,著實有相當大的幫助。

 

 

各科目準備要領與時間規劃

    準備考試的方法,首先是要瞭解考試的型態,比如民法以及行政法各有50分的選擇題,因此在準備上,對於法條內容的熟悉程度一定要把握,因為選擇題就是在測驗法條的熟悉程度以及是否知悉相關的實務見解,所以一定精讀法條條文。其次,若是申論題的考題,那麼法條、學說見解、實務見解均不可偏廢,三者相輔相乘,才能夠應付現在的考題難度。再者,在時間規劃方面,應該要按照分數的比重去分配讀書的時間,以刑法與商事法的比較為例,商事法的考科包含公司法、保險法、票據法以及海商法等四項科目,但是商事法的總分則與刑法一科相同,所以如果準備保險法的時間與刑法相同的話,那麼對於成績的影響將有輕重失衡的現象,因此,應該是整體商事法的準備時間要與刑法相同,亦即應當依照考試成績的占比,去分配準備的時間,這樣才能夠達到最有效率的方式,在有限的準備時間裡,取得最大的效益。

 

特別感謝金榜函授的師資

    特別感謝董謙老師能夠拯救我大修法過後的公司法,讓我對於商法不再那麼害怕,也讓我能夠理解學者對於修法的過程以及內容。

 

給金榜函授學弟妹們的建議

    在準備國家考試的過程中,會承受很大的壓力,這些壓力來自於家人與同儕,以及「自己」。在書桌前的自己,時常會懷疑自己的努力是否能夠獲得成果,在日復一日樸實無華且枯燥的生活中,漸漸地喪失信心,但是記住這時候千萬不要放棄自己,因為,在一天又一天努力背後,其實,已經默默地種下種子,只要持續地努力,那麼,那顆種子將在應考那天萌芽,且在放榜那天開花結果,加油!

   

更多學習方法<<<

 

線上地特三等課程<<

 

線上地特四等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