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特考(三等-戶政-台北市)_考取心得分享


地方特考(三等-戶政-台北市)_考取心得分享-蔡o瑩

◎簡述準備考試之動機

畢業於政治大學韓文系,也曾到韓國留學半年,但是發現出去外面工作薪水並不如想像中這麼好,扣掉生活支出幾乎所剩無幾,再加上爸媽、男友也是公職背景,所以決定專心一志的考國家考試。

 

◎準備考試之背景說明(例如:準備考試時的身份、準備多久的時間…)

準備時已從韓國回台灣,所以是全職考生,曾試圖考移民署韓文組,利用韓文上班也覺得挺有趣的,但是仔細了解後發現不符合我的需求,所以轉考科類似的戶政,前後花費大約三年的時間。

 

◎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並簡述其帶給你的幫助為何

1.DVD/雲端/MP3函授學習的好處

因為課程多半為配合上班的考生,所以大多都是開在晚上,早上的課程比較少,而現場上課雖然可發問或是找老師討論,但是也需要付出一定的時間通勤,家住的比較遠的話幾乎時間都花在等車、坐車上,覺得還是函授比較好,且可多次無限多次觀看,另外還有每月批改申論的服務,覺得很符合需求。

 

2.彩色板書筆記帶給你的幫助

比較能辨識老師做筆記時強調的重要程度,因老師會將特別需要的部分用紅線畫記或是打星號等等,上課時也比較不容易想打瞌睡,畫面比較生動有趣,另外於圖示時也是如此,比較能知道需加強的地方在哪。

 

3.課程安排與師資教學帶給你的幫助

課程段落分明,例如地方自治,通常以一個單元為一堂課,比較能掌握進度,有預習的話也比較能快速明白老師說明的內容,師資於函授的部分有多種任君挑選,透過影片試看比較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老師。

4.其他推薦金榜函授的原因

除了有多元的師資可以選擇外,另外也加強了學生批改申論題的困境和詳細的解說,使我們不至於陷入困境,大力推荐金榜函授!

 

◎各科目準備要領與時間規劃

首先要掌握的是範圍比較容易掌握的科目,例如民法、行政法,可透過練習考古題或是詢問老師等方式而獲得較高分,其他的例如地方自治法,有時考法條題比較能掌握,但如果考其他的沒看過的東西,寫得不好的話較容易被扣分。

時間規劃上我採4:3:1的方式,也就是把剩下的時間切成8等分,前面的4是跟課,如果有不懂就盡量查資料,而3則是複習,把不懂的抓出來念熟,剩下來的1就是練習考古題。

 

◎特別推薦金榜函授的哪項輔考服務(申論批改、線上專題講座、課業諮詢服務、線上平測/模擬考…等)

我除了跟課外,也有加中壢志光的app,如果考前有相關科目的講座的話,我就會去補習班聽課,考前都會有線上測驗,可以稍微測試自己能力,如果分數不高就再回去把它讀熟,另外申論題我也有送去批改,但是批改時間顯得有點過長,但老師都會有評語,可以了解自己現在寫申論題的狀況。

 

◎特別感謝金榜函授的師資

很感謝金榜函授的劉秀老師,除了地方自治外,也有國籍法,將重點整理得很清楚,方便閱讀、複習,而人口統計則要感謝吳迪老師,上課搞笑但又不會脫離課程太多,我雖然數學不好,但努力跟課也能擁有不錯的成績,人口政策也要感謝陳玥老師,將多方面的政府提供的政策、法案為學生說明清楚,並盡量擴張學生能夠涉略的範圍,民法最要感謝的是千尋老師,以她讀書的方式教導學生,讓學生把複雜的爭點能夠一次聽懂、掌握,移民法則要感謝程譯老師,可以適時的提出問題給學生,讓我們有機會去思考並理解此法通過的內容及背景,而教導的口訣也很平易近人,行政法則要感謝陳治宇老師,提供多名學者、老師的爭點讓我們記憶及背誦。

 

◎特別感謝或建議金榜函授

感謝金榜函授,讓我不至於在從考取移民特考到高普考中間的轉換過程很迷茫,可以讓我在最快的時間內輕鬆的掌握並轉換課程內容,最後也讓我能考取地特三等戶政!

 

◎給金榜函授學弟妹們的建議

讀書是條漫長又艱辛的道路,所以要有足夠的決心、毅力,才能克服眼前的難關,而讀書過程中也要適時的調整讀書的步伐,但不要忘記可以起身走走,或是讓自己去運動放鬆一下,才能安穩的定下心來,坐在書桌前繼續走剩下的旅途,而失敗了也不要氣餒,國考畢竟是需要一定時間的累積才能在一瞬間發光發亮,努力衝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