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轉學考特輯】法學/社科轉學考準備要領


寒轉招考的學校比較少,除了部分學校科系會考筆試外,大部分都是以書面資料及口試為主。暑轉是轉學考的主力戰場,除了各大學轉學考簡章會陸續公告外,更有指標學校合辦的台聯大、台綜大聯合招考及私醫聯招,考試以筆試為主,考試科目則大一上課的科目為主, 因此在準備上比較相對重考輕鬆,以下為大家整理熱門科系主要筆試的考科方向:

 

 

法學/社科

法律系 民法 法律的學習除了邏輯推理以外,更重要的是注重價值判斷的養成,首先會接觸到的科目「民法總則」是民法的基礎,建議考生可以準備一本民法總則教材以及民法法典,先略讀一遍教材並對應法條翻閱,對於民法適用的範圍、核心價值有初步的認識,並且對於法條的編排方式有基本的概念。
 
拿分密技:可以稍加留意「限制行為能力所為法律行為效力」、「意思表示瑕疵」、「代理權欠缺之影響」。
刑法 刑法對初學法律的人來說,可以說是大魔王科目,建議可以在初期準備一本大學教授寫的教科書作為入門讀物,唸到一定程度寫考古題搭配解題書。
 
拿分密技:每間學校往往都有自己特定的命題風格,例如有些學校特愛考刑罰論、有些學校喜歡考某位教授的文章,因此在準備的時候記得去參考該校的考古題,對症下藥!
憲法 憲法是所有法律的根源,憲法的變遷都象徵著國家社會的變遷,因此想學好憲法這一科重要的不只教科書上的理論,而是要把目光重新聚焦在現實社會上。(憲法目前僅台大、中正有考)
 
拿分密技:在準備憲法科目上,建議大概綜覽憲法的意義以及學說實務創建的體系架構,並且準備一本有一題一題案例的解題書,平時也不要忘記關注社會時事。
政治系
公行系
政治學 政治學的考題大多可以分為「申論題型」以及「簡答題型」兩種類型,在作答上掌握作答結構很重要。
 
拿分密技:在比重分配上,以一題30 行為例,「名詞解釋」佔最初的3-5 行、「觀念連結與運用」佔本文最大篇幅大約15 行、常常被忽略的「舉例」其實可以用以佐證學生是否真的有了解這個概念,因此通常會用第7 行左右作為舉例、最後再用3 行寫「延伸論述」。
行政學 行政學是一科科際整合性理論學科,包含政治學、社會學、經濟學、心理學等等,建議學習這一個科目第一件事要做的是「建立架構」,將學派、理論以及相對應的例子照時序整理清楚,並將時事實務與理論主張相互印證,製作成筆記方便考前複習。
 
拿分密技:從歷屆考古題之中可以掌握該科的命題重點、轉變及趨勢等方向。
社會系
社工系
社會學 在轉學考中,社會學屬於初階社會學試題,各校在出題方面重視對時事與現象的理解力,而政大則特別重視英文能力。
 
拿分密技:加強對於問題的解決以及論述能力。
社會工作 社會工作是助人、對社會產生貢獻的一門學科,除了專業的知識以及技能以外,是否具有熱情與愛心也是進到這一個科系首要需要檢視的。
 
拿分密技:在準備上,對於重要之觀念題,可以嘗試舉反例說明,建立對題目因果邏輯的思考能力。
心理系 心理學 就歷年考古題看來,心理學的考試類型變化劇烈,有中文出題也有英文出題。
 
拿分密技: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政大心理的命題範圍分布平均,題型多變;成大心理則常使用英文命題,偶會出現申論題,考題偏向異常行為的內容居多。
  心理與教育統計 心統在準備的投資報酬率上比心理學高,一旦觀念釐清,可以取得較高的考試分數,各校命題的方向與特色大多可以從歷年的考古題之中略知一二,台大心統主要以申論為主,中正心統則是選擇與申論為大宗。
 
拿分密技:利用簡單的觀念切入,並強化進階觀念的應用,另外一定要多練習而非一昧地背誦。

 


 

商科轉學考準備要領>>

 

理工科轉學考準備要領>>

 

找轉學考相關考試書>>

轉學考相關補習課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