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轉學考特輯】理工科轉學考準備要領


寒轉招考的學校比較少,除了部分學校科系會考筆試外,大部分都是以書面資料及口試為主。

暑轉是轉學考的主力戰場,除了各大學轉學考簡章會陸續公告外,更有指標學校合辦的台聯大、台綜大聯合招考及私醫聯招,考試以筆試為主,考試科目則大一上課的科目為主, 因此在準備上比較相對重考輕鬆,以下為大家整理熱門科系主要筆試的考科方向:

理工科

電機系
資工系
化工系
光電系
物理系
工工系
機械系
微積分 觀念,是決勝理工科微積分的關鍵,在準備微積分上參考書的選擇可以參考目前公立大學微積分常見的上課用書:
1. Calculus: One and Several Variables (SALAS, HILLE, ETGEN)
2. Calculus (STEWART)
3. Calculus, Early Transcendentals (EDWARDS)
時間不足的時候,不一定要將書中題目全數做完,重點在於觀念以及定義的理解,相關公式定理一定要會推論,重要公式一定要思考其過程。
 
拿分密技:基本題多練習,艱難題目則不需要花太多時間,遇到不會的題目不要馬上看解答,用心思考慢慢推導邏輯才是關鍵。
普通物理 在物理這一科上重視基本觀念,演算過程繁複的題目較少出現,因此建議考生最少要將課本例題、考古題熟練,並且必須將各個單元(例如:力學、電學、磁學)相關的原理融會貫通,方能靈活運用。
 
拿分密技:可以將平時練習題、考古題當中做錯的題目收集起來,標注做錯的原因以及正確觀念與解法,考前拿出來複習,節省時間。

 

綜合以上的整理,轉學考的準備方向以及考試重點,相較於大學推甄申請或是指考分發還要單純,並且容易掌握。

尤其是本科系轉學考的話,大多是自己本科系所學內容,再多從考古題中汲取重點,並且研究時事掌握考試趨勢,

配合自己或是補習班的讀書計畫,從現在開始按部就班的準備,下一個上榜的幸運兒就是你。

 

法科/社會科轉學考準備要領>>
 

商科轉學考準備要領>>

 

找轉學考相關考試書>>

轉學考相關補習課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