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轉學考特輯】要不要考轉學考,以下情況你有嗎?


許多人說考大學,是學生時期決勝的一場硬仗,但是也有一部分的同學的關鍵戰役,在上了大學後的一至二年,那就是轉學考。

 

要不要考轉學考,以下情況你有嗎?

情況 1:現階段學的東西不喜歡,想要轉換跑道
懸樑刺股、鑿壁借光了高中三年,終於考上了夢寐以求的大學科系,殊不知一切才是惡夢的開始。

原本進到大學前心心念念的科目,上完彷彿被背叛一樣,更深更廣的理論基礎,離現實遙遠的案例以及練習題,奇怪怎麼跟原本說好的不一樣!

 

C 同學就是這個情況的苦主,選填大學校系時,對於自己的數理科充滿自信,嚮往科技業未來蓬勃、鑲金的前景發展,並申請國立頂尖大學的資訊工程學系。但是課堂上所學的資料結構、邏輯設計、離散數學,學得越來越痛苦,每到準備大考時期總一邊懷疑人生,一邊懷疑自己當初的選擇。

 

因為自己的社團經驗,一週三天在學校的劇場打工,接觸舞台燈控以及音效設計,漸漸發現自己對於劇場有著更大的興趣以及天份,毅然決然投入轉學考。

情況 2:大學沒有考好,想要往更高學府挑戰
L 同學自高中起,就是一名認真向學的乖學生,高中三年一直以國立前幾志願作為目標,終於到了考學測那一天,準備要大展身手的時候,因為過度緊張,與第一志願擦身而過,為了選擇留在家裡近一點的學校,而最後進了前幾名的私立大學。念著念著,仍舊覺得心有不甘,還是想要延續過往的夢想,小時候打怪都知道要打到 SSS 級,大學怎麼能這樣就輕言放棄。

 

但是選擇重考的風險以及機會成本實在太高,除了要念高中六大主科,還需要比別人多晚幾年畢業;再加上競爭對手除了應屆考生之外,還有來自四面八方的重考生,於是多方考量之下,決定投入轉學考。

 

轉學考停看聽,資格有沒有符合呢?

轉學考分為寒、暑轉,其應考資格如下:

  • 寒轉:修業累計滿 3 個學期以上者,得轉入二年級下學期;修業累計滿 5 個學期以上者,得轉入三年級下學期。
  • 暑轉:修業累計滿 2 個學期以上者,得轉入二年級上學期;修業累計滿 4 個學期以上者,得轉入三年級上學期。

 

考試別 考生目前年級 轉入年級 備註
寒轉
1∼2 月考
10∼11 月報名
一上
僅修滿一學期不得報考
不符資格 未達三學期成績證明不得報考
二上
修滿大一上下學期+大二上學期=三個學期
二下 可報考不同科系
三上
修滿大一上下學期+大二上下學期+大三上學期=五個學期
三下 限制相同科系(若想報考不同科系得降轉)
暑轉
7∼8 月考
5∼6 月報名
一下
修滿大一上下學期
二上 可報考不同科系
二下
修業累計滿四個學期以上者,得轉入三年級上學期
三上 限制相同科系(若想報考不同科系得降轉)

 

法科/社會科轉學考準備要領>>
 

商科轉學考準備要領>>

 

理工科轉學考準備要領>>

 

找轉學考相關考試書>>

轉學考相關補習課程諮詢>>